102學年第一學期 課輔助理計畫 期末座談會 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3/12/31~2013/12/31

102學年第一學期 課輔助理計畫 期末座談會
時間:102年12月31日12:00-13:00
地點:D0401 教室
出席人員:學生學習資源組莊?琁組長、林蕙雯組員、鄒松樺組員、法律五林易儒、數學三蔡惟婷、社工四陳爾逸、中碩三黃浩明、中碩二魏碧君、中碩二鍾紹真、政博二劉恆君、政碩一葉儒婷、日碩一?本祐子、日文三謝婉琪、日文三洪曄暄、中文二丁琪芳、日碩二楊淑惠、化碩二王心瑀、物理三李學穎、中博二王顗瑞、中文四黃冠智、政治三黃筱晴、日碩二王一如、財精五陳佑庭,共計二十三位。

本學期「課輔助理計畫」共通過71門課程,每門課程助理需安排十五小時以上之課後輔導,並於網路學園上傳每次輔導之紀錄表、簽到表,以利承辦單位了解輔導情形。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2年12月31日辦理期末座談會,除了頒發助理證書以茲證明,並感謝本學期所有課程助理的認真教學與付出外,另透過本次座談會了解每位助理之輔導方式、在輔導上所遇到之困難,以及對於本計畫之實施有何建議,期望能作為之後「課輔助理計畫」在執行上的參考依據。

此次座談會中邀請各位助理針對本學期自身輔導所遇之問題進行說明與討論。物理系學士班三年級的李學穎助理本學期輔導的課程是電磁學,他提到所輔導的課程人數相當多,約有70位學生,因此建議老師在申請該門課程的課輔助理時可以一門課程申請2位助理,以分擔單一位助理的工作負荷。日文系碩士班二年級的楊淑惠助理本學期輔導的課程是中級日語,她提到所輔導的課程之授課老師並無硬性規定班上同學一定要接受助理的課後輔導,因此,在自由參與的情況下,受輔的學生人數單次通常達不到五人以上,該問題本單位將考慮於下學期彈性調整該規定,主要規定助理輔導時數,但人數若經常未達五人的情況下,該科目是否考慮改申請「課業個別諮詢」而非「課輔助理」。日文系碩士班二年級的王一如助理本學期輔導的課程是翻譯實務,她提到一學期40小時的工作時數,在本學期其實集中在期初的前一、兩個月就達到了,本單位建議助理可跟老師協調每月工作時數,盡量避免使助理整學期的工時超出40小時,而本單位在期初時也透過電子郵件跟老師說明課輔助理一學期的薪資與工作時數規範,建議老師在辦法規定下做合理的工作分配予課輔助理,其他課輔助理也反應老師在看過該封電子郵件之說明後,都有主動跟助理們協調工作內容與工作時數。

本學期回收的受輔學生問卷整體滿意度達83%,其中82%的受輔學生希望老師可以繼續申請課輔助理,藉此幫助其學習。顯示助理的教學對於學生的課業精進方面有一定的助益。本學期「課輔助理計畫」除進行學生滿意度、助理自評、教師評鑑之分析外,並彙整助理之輔導紀錄及期末成果報告,進行優良課業輔導助理的遴選,預定於102學年第二學期「課輔助理計畫」期初說明會上公開頒獎表揚,鼓勵教學認真負責的助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