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給你聽─關於實習、研習、學術交流心得分享座談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3~2017/1/13

【物理學系訊】

讓學生在大學四年中,能有參與學術交流、研習、實習的機會是物理系為深化學生學習動機,增加研究能量及拓展視野的積極作為。而近幾年,每年補助至少10位同學投入海外的研習,包括美國哈佛醫學院,北京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以及廣州中山大學主辦之「海峽兩岸大學生科技文化交流─物理芙蘭節」活動。

物理系從募款、公告甄選,帶隊出國,一路上領著學生向前學習。學生從茫然到學會掌握,不斷地在機會中累積經驗,吸吮養分,增強能量,進而分享,物理系亦希望透過這樣的學習管道,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與氛圍,成為強化學習的力量,帶著學生往前飛。

105年12月28日,物理系辦理實習、研習及學術交流經驗分享座談會,由參與實習的同學報告在實習過程中的甘苦,而交流的同學報告其所見所聞,以及參與研習、實驗過程中,經由各種溝通所了解的文化差異,學習差異,進而有所感悟或建議。

廖俊宇同學(105級畢業生)參與日月光半導體公司實習,他說:「物理系雖有電子、電路的相關課程,然而對於半導體元件只有初淺的認識,在製程上,更只有課本中模糊的文字印象。因此很開心暑假期間能加入日月光12吋Bumping製程工程師(PE)的行列。」從頭學習,透過不斷的思考、發問、解決的歷程,知道「主動學習」的重要性,「主動」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劉雅定、蔡文千同學至上海交通大學,體驗到不同的學習方式,他們表示「雖然上海的生活和台北差不多,但就學習的過程,實際參與操作的經驗,不是我們在小小校園裡可以體驗的,要把握每一個可以主動學習的機會。」

四年級陳一德同學在哈佛醫學院研習,「除實驗室內活體動物實驗外,非常幸運地我能夠參與聚焦超聲波手術。……病人的手直挺挺地舉在空中開心地向醫師笑著,病人走出手術房那一刻的笑容,更是我看過燦爛的一個笑容,他開心地揮舞著那不再抖動的雙手向我們一再、一再地致謝,此時,我的淚水早已不聽使喚,讓我的眼眶濕了一遍又一遍。我想我看到了人類的奇蹟,看到了物理如何帶給人們希望。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在手術室的感動。2016年的這個暑假相信會是我人生中最珍貴的一個暑假。感謝物理系與哈佛醫學院的緊密合作,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利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前進世界一流學府參與研究。真的很謝謝,很謝謝。」

廣州中山大學物理芙蘭節共有吳庭萱、曾鉯茹等7位同學參與,二年級李岷錡分享時表示「交流,不去不會怎樣,去了會很不一樣。」

在東吳物理系,只要你願意努力,肯定可以比別人學的更紮實,更有自己的特色。物理,不讀不會怎樣,讀了會很不一樣!

【文圖/徐小燕秘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