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圓主播夢 校園記者年代電視台參訪

活動起訖時間:2017/4/6~2017/4/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治廷報導】

新聞界的挑戰是充滿多變性的,如果你能擁有一顆臨危不亂、靈機應變的心,且是個愛說故事的人,那就加入這個大家庭吧!這是年代主播蔡孟秦給同學們的建議。本校秘書室校園記者至今成軍第三年,每年的研習課程都不馬虎並於每年固定舉辦校外參訪,今年參訪單位是位於內湖區的年代電視台。

在新媒體和電視台如雨後春筍般的大內容時代,如何「黃金七秒鐘,抓住觀眾的視聽」是此行業要把握的關鍵,以記者的連線實況為例,能在第一瞬間結合重要畫面、現場聲音,將精華快速傳達便是良好的示範,所報導的內容當然不失最核心的「客觀、中立、公正」原則,若又能言之有物、自成一格就不怕流失觀眾群。攝影棚內光彩照人的吳宣儀主播,報導新聞鏗鏘有力、落落大方,走在結合虛擬和實境的棚內,與副控室夥伴的高度默契嶄露無遺,她以身教說明在新聞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吳主播認為,除了不滅的熱情和企圖心外,「練習與人說話、練習對鏡頭」是身為媒體工作者不可或缺的生活技能,

對於嚮往媒體工作的同學,孟秦主播認為,培養「新聞感」是最重要的準備工作,透過每日瀏覽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四大報紙來提升自己對於國內外新聞的視野以及好奇心,同時,練習擷取新聞重點的敏感度。楊啟男導播也鼓勵學生們大膽嘗試,不該受限於設備的不足,想做就做展現年輕人的實力。

本次參訪活動收穫良多,校園記者總編輯廖宜脩感謝年代新聞台前輩們的詳細解說,讓沒有傳播相關科系的東吳學生也能一探媒體快速發展的世界,體驗新鮮的攝影棚實境,不過,他指出,最有收穫的莫過於媒體前輩們的語重心長,對於往後想朝媒體業前進的同學可說是一大助力。

對於校園記者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關注東吳大學校園記者粉絲專頁唷!我們將於下學期期初招募新血,歡迎有活力熱情的你,加入我們的行列唷!

【圖文/中文四陳治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