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 馬英九教授談兩岸詐欺犯的共同管轄問題

活動起訖時間:2018/3/13~2018/3/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軒妤報導】

本校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1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本校同學互動對談。本次為2018年新春後的第一場演講馬英九教授以「兩岸關係與國際法(三)— 兩岸詐欺犯的共同管轄問題:送去大陸還是接回台灣?」為題,於3月13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崇基樓實習法庭開講,校內師生報名踴躍熱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課程開始前,馬英九教授先進行民意調查,詢問在場師生認為台籍詐欺犯在外被捕應當送去大陸或是接回台灣呢?有46名學生認為應送到大陸,88名學生認為應接回台灣。接著,馬英九教授自1993年經常發生的大陸劫機風潮說起,提到決定國家管轄之基本原則分別有領域、國籍、被害人國籍、保護、普遍及最有利法庭原則等6個。

馬教授還指出,兩岸在詐欺罪上的刑責落差極大,詐欺犯在大陸最重可處無期徒刑,在台灣最多只有3、5年刑期,且常常因證據不足被釋放或不予起訴,在法律修改耗日費時的前提下,若詐欺犯遣返台灣,受台灣法律審判,在道德風險上相當高。他也再次強調,由於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關係,理論上不適用國際法,只能比照國際法。

課程進入尾聲,馬教授也在次詢問現場師生同樣的問題,結果認為台籍詐欺犯應當送去大陸有108位、認為應當接回台灣共有17位,民意結果大翻轉,馬教授也高興地說:「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並再次表達自己的看法,認為處理台籍詐欺犯,應該以能夠替受害者找到公平正義為主要因素,而非政治考量。

最後,現場同學們踴躍向馬教授提問,其中有位陸生同學詢問馬教授對近期習近平主席修憲的看法,引起現場師生會心一笑,而馬教授則反問她對於是否同意習主席繼續連任下去?同學則回應認為每種制度存在都有合理性和必然性,不可否認的是一黨專制的情況下,大陸經濟和建設上的確有許多提升和進步,對於她的回應,馬教授十分誇讚其對於國際政治的瞭解。每次馬英九教授的演講課程總是吸引許多師生前來一睹風采,而令人期待的提問時間,幽默風趣的馬老師帶領師生們一同腦力激盪,同學們紛紛表示意猶未盡,翹首以待下一次的課程。

【文/會計四林軒妤 圖/法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