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隨堂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8/7/2~2018/7/2

106學年第2學期期末成果發表會於107年7月2日在本校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並邀請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莊媖琁組長開場致詞,以代表本中心勉勵與感謝本學期獲補助課程之隨堂教學助理一學期以來對老師教學或學生學習各方面的協助與貢獻,同時也希望各位到場的教學助理們,藉此機會學習上台發表的優良教學助理經驗,發現自我的不足,並做為未來改善的參考依據。當天共有85位教學助理參與。

本次發表會有別以往單向聽台上助理們的發表,而應用了Slido.com的即時提問平台,讓台下的助理們可以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隨時提出疑問,不論是對台上特優助理候選人的提問,或是對本學期TA相關制度或活動的任何建議與想法均可。而在本學期期末成果發表會之前,學生學習資源組已邀請校內外專家評審進行教學助理成果報告審查,並結合學生與教師進行的教學助理成效滿意度問卷,從211位教學助理中,遴選出14位各項目表現極佳的優良教學助理。活動當天,邀請前六組之優良助理上台發表他們這一學期的教學經驗、克服困難的方法、及如何精進自我等。六組特優教學助理候選人分別是帶領英美法導讀全英語課程的徐品軒、帶領文字學進階課程的孫偉凱、帶領財經資料庫應用分析課程的黃川瑋、帶領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課程的張家維、帶領初級日語課程的黃竣偉、帶領資料分析軟體課程的胡弘林與吳蘅祐。

第一位上台發表的品軒,從他分享的過程,可以感覺到他對教學的熱誠,並享受於其中。非常令人佩服的是,品軒不僅擁有專業知識,英文能力也相當好,才足以帶領該門全英語授課之課程,除了教導學生專業,還要輔導學生英文。而品軒為了讓學生能跟得上老師授課進度,每周開設課後輔導課,且學生上正課的過程中,都非常仔細紀錄學生課堂上的問題,授課老師也給品軒積極、認真又負責學期評語。因為品軒的努力,已累積獲本校三次優良教學助理,為本校的榮譽教學助理。

第二位上台發表的偉凱,非常具有中文老師的氣質,句句名言,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偉凱認為自己擔任教學助理並不希望學生感覺到上對下的壓力,他說『我只是比他們(學生)先學習而已』,著實讓人感覺得偉凱的謙虛有禮。從偉凱的發表,也可以感受到他非常愛自己所教導的課程內容,將一般大眾覺得困難或無趣的文字變得生動有趣,也獲得台下聽眾們的笑聲。第三位上台發表的川瑋,因為所帶領的課程需使用到電腦,因此,不僅是專業能力,在教導學生的過程中,也要協助處理學生在電腦操作上的資訊問題。另外,川瑋前一學期因獲得特優教學助理,在本學期也因此受邀至政治大學分享擔任教學助理的心路歷程,由此可見,本校教學助理制度的完善及教學助理品質優秀。當然,也藉此勉勵其他教學助理重視並更加積極爭取成為本校優良教學助理,因此可能為自己打開不一樣的視野。

第四位家維,因本身已有相當豐富的工作經驗,所以在擔任教學助理的過程中,會盡量將課程內容與學生的未來做連結,使學生得知所學與應用的相關性,藉此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第五位竣偉,除製作非常精美的課程講義提供給學生之外,也善用過往優良教學助理推薦的匿名網路意見平台,使學生無壓力的利用此平台詢問問題。竣偉也提到,自己雖然擔任教學助理的角色,但自己也從學生身上學到不少,達到互助學習的目標。

最後一組發表的是兩位教學助理共同帶領一門課程的弘林與蘅祐,兩位是本校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的TA,因為帶領這門課,他們利用自己私下的時間自學SAS軟體。其課程的期末專題,是請學生們製作健保虛擬資料庫,老師更邀請到社區長輩作為該門課程的銀髮教練,使學生們在製作健保虛擬資料庫時,可以更加符合長輩們的使用需求,而兩位TA也在帶領學生製作專題報告的過程中,也與長輩們學習到許多,是個很棒、很特殊的經驗。

在六位助理發表結束後,請特優教學助理候選人統一回覆台下教學助理們在Slido.com上的問題,如:簡報的設計、助教額外開的輔導課如何提升同學參與率、教學助理如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等相關疑問。透過這個過程,也讓教學助理們有更多互動與交流。隨即進行投票程序,請所有教學助理投下心目中覺得表現最棒的助理,加上第一階段校內外評審書審報告的評分,以及學生對教學助理滿意度的評分,統計出本學期前三名特優教學助理,分別是法律系的徐品軒、中文系的孫偉凱、日文系的黃竣偉,各別均發揮了不同院系的特色與專長。除此之外,當天也頒發優良教學助理獎項(名單包括:財精系黃川瑋、政治系張家維、巨資學院胡弘林與吳蘅祐、法律系陳昀、資管系棘品元、日文系楊宇竣、日文系莊蕙琿、英文系楊安貞、英文系謝明諭、哲學系王禹琦),以感謝本學期教學助理們的認真付出。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