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運動5周年!林飛帆勉勵大學生繼續捍衛民主價值

活動起訖時間:2019/3/6~2019/3/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宜琳報導】

318學運將屆5周年,本校政治系系學會邀請318學運領袖林飛帆,於3月6日在普仁堂進行演講,分享其參與學運的心得及對臺灣民主未來的展望。

「如果臺灣只剩下一年的時間,我們能一起做甚麼?」從野草莓學運到反媒體壟斷再到318反服貿,林飛帆憶起參與學運的過程及心得,有愈來愈多人是從不理解,到試著去傾聽與實踐民主價值,共同在為這片土地努力與打拚;而更多的議題被持續關心並討論,如鐵路東移、轉型正義、剩食運動、能源開發等,這些討論的聲音,正是不斷推動臺灣向前的力量。

「比起革命,它更像是一場破舊立新的社會參與」林飛帆為318學運下了一個定義。至於318的後續,雖然成功擋下服貿協定,但臺灣的出口貿易還是對中國有很強的依賴性,318運動激起了臺灣更多的人對社會的關心,只要多一個關心我們所在社會的人,就是這場運動的價值。

林飛帆認為,要提升臺灣的公民意識與參與,最直接且有效的方法是公民對話,透過公民間的對談與意識交流,讓民眾參與議題討論,並對議題產生反思能力。若能激起更多人重視身旁所發生的事件,重新拉回社會與個人之連結,那將是318學運精神價值的延續,期勉大家持續保持心中那股熱情,一同捍衛臺灣的民主價值。

【文/社會三陳宜琳 圖/政治系系學會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