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死刑存廢談司法改革 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呼籲「捍衛社會正義,應同時保障人權」

活動起訖時間:2019/3/22~2019/3/22

【秘書室訊】

本校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1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本校學生互動對談。馬英九講座教授107學年度的第5場演講以「從死刑存廢談司法改革」為題,3月22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實習法庭開講,校內師生報名踴躍,現場座無虛席。

課堂一開始,馬英九講座教授即詢問現場學生對於死刑存廢與否的看法,並透過分析國際死刑執行率的情況,帶出臺灣死刑存廢的議題。馬教授指出,英國是國際上廢除死刑最積極的國家,但也僅是階段性廢死,歷程約190年,法國也花了差不多時間,歐洲國家大多都是到20世紀後才真正廢除死刑。

馬教授表示,處理死刑的態度必須相當謹慎,死刑是所有刑罰中最特殊的,一旦執行就無法挽回。目前臺灣的死刑政策,就是「維持死刑,審慎使用」,以同時捍衛社會正義並保障人權。是否「廢死」,政府應繼續徵詢社會各界意見,研擬死刑相關配套措施。

在最後的互動問答環節中,學生們也把握機會踴躍提問,包含媒體對於社會議題的影響力、司法改革與國際情勢的現狀等,馬教授都根據疑問,一一為學生們解惑。

【文/秘書室 圖/法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