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鹿憶鹿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9/12/31~2019/12/31

【研究發展處訊】

中文系鹿憶鹿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晚明《山海經》圖像在日本的流傳──以《怪奇鳥獸圖卷》與《異國物語》為例

作者:鹿憶鹿

中國學術年刊

期:41 頁碼:1-34

出版日期:2019年9月(THCI)

摘要:

日本的《怪奇鳥獸圖卷》與《異國物語》有許多《山海經》的怪奇鳥獸與遠國異人影子,兩書明顯受到晚明建陽日用類書《文林妙錦萬寶全書》中〈諸夷門〉的影響,〈諸夷門〉主要的內容即是《山海經》的異物異人,圖像上有非常近似的元素存在。而《異國物語》的姊妹作《唐物語》,以彩繪本呈現,流露日本的民族畫風,與彩繪的《怪奇鳥獸圖卷》一樣,是《山海經》圖像日本化後的產物。從《怪奇鳥獸圖卷》與《異國物語》兩書,可窺見《山海經》圖像在日本的流傳情況,而其他相關圖像的刊刻,更證明《山海經》在江戶時期普遍受到日本出版者與讀者的青睞。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