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未來,我們自己寫

活動起訖時間:2016/12/13~2016/12/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韻涵、王俐文報導】

現今網路發達的社會,任何知識都容易透過網路獲取。但什麼才是現在的創新趨勢?這個問題,並不是人人皆回答得出來。本校學生社團東吳創新事業協會(英文簡稱ISA)於105年12月13日邀請本校社會系劉維公副教授分享【ISA X 劉維公設計講堂】,除了告訴大家現在的創新趨勢外,也提到面對日新月異的變化時,年輕的一代該如去面對。

創新的價值觀念—opt outside

劉老師認為,在社群媒體的時代,每個品牌都需要社群貨幣,讓消費者能自主去討論商品並創造話題。像是美國戶外休閒品牌REI在美國瘋狂購物節(黑色星期五),不同與一般商家進行折扣戰,反而是結合品牌理念「享受生活」,公告全部商店皆休業一天,還付錢讓所有員工出去玩。此舉一出,非但沒有影響到其銷售額,甚至在黑色星期五當天,搶盡各媒體版面,也贏得廣大消費者出自內心的支持。從這個現象也可看出,企業所注重的不再是市占率,反而是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心靈佔有率。

道德經濟的來臨—幸運魚

打破以往大家認為道德經濟或是社會企業就不會賺錢的刻板印象,劉老師提出「

幸運魚」的例子來思考。柬埔寨是個缺乏鐵質的國家,人民有44%罹患貧血症,一名加拿大生醫科學相關系所畢業生查爾斯便決定幫助他們。原本想將鐵塊丟入烹煮的食物中,卻因鐵塊黑漆漆的外型遭到當地居民們的反對。於是他研發一種鐵塊外觀像魚的形狀,因為在柬埔寨文化中,魚代表幸運,且售價只要約45元台幣。一推出就受到當地人民的支持,不僅像一般企業能有獲利,也解決了當地人民長期以來缺乏鐵質的問題。

劉老師認為,面對未知的未來,首先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多聽、多學、多做更是不二法門,不要空有想法而不去實行,因做法是檢驗想法的最佳判准。此外劉教授也勉勵同學,不要認為現在做的任何事情毫無益處,因為你不知什麼時候會用到,最後也希望同學能有探索未來的勇氣,並能與時俱進,不停的去吸收新知識。

【文/國貿二徐韻涵 圖/英文二王俐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