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羅麗容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10~2017/11/10

【研究事務組訊】

中文系羅麗容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魏良輔《南詞引正》「元朝有顧堅者」條評議

作者:羅麗容

成大中文學報,期:56 頁碼:37-72,出版日期:2017年3月1日 (THCI)

摘要:

本論文旨在探究魏良輔《南詞引正》「元朝有顧堅者」條的說法是否值得信賴,並為歷來學界相關問題的探討作出評議。以顧堅、顧瑛的世譜、生平、詩文集做為研究範圍,爬梳顧瑛與顧堅關係的蛛絲馬跡。而在此類文獻中,證明顧瑛與顧堅二者有交集的相關資料卻是羚羊掛角,無跡可尋。至於與顧瑛相與酬唱的文人雅士有九十三人,其本身或有音樂、文學之天分,如楊維楨、于立、釋良琦、昂吉起文等,皆與南曲之推廣或傳播,有或多或少之關係,此為筆者無心插柳所得之成果。最後將學界受到魏良輔《南詞引正》的影響,所形成的模糊之戲曲史觀念一併釐清。

關鍵字:顧瑛;魏良輔;顧堅;《南詞引正》;楊維楨;Gu Ying;Wei Liang-Fu;Gu Jian;Nan Ci Yin Zeng;Yang Wei-Zhen

(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