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文學獎系列講座-出版的疑難雜症 問答中解疑惑

活動起訖時間:2018/4/27~2018/4/2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本校中國文學系於107年2月1日至3月17日舉辦現代文學獎徵文活動,鼓勵同學針對短篇小說、散文與現代詩進行投稿,也透過雙溪文學獎系列講座,期許同學對創作、作家與出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4月12日在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三場講座「出版的『疑難雜症」陳夏民有問必答」,邀請到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陳夏民,和同學們分享創作與出版經驗享,並提供現場提問。

不同於一般的講座,陳總編輯一開始先讓同學率先提出問題,他認為溝通很重要,希望透過提問更了解同學們的需求。不過在回答問題前,他提醒,世界沒有絕對,也沒有一定的定律,分享是為了激盪出火花,而非彼此侷限。講座中他表示,他分享的是自己的經歷,並鼓勵同學要有自己的故事。對溝通的重視,也反映在陳總編輯的編輯生涯中,他在出版《護家盟不萌?》這本書的時候發現,個人可以關心的議題很有限,所以他也希望能透過書籍與社會溝通,讓更多讀者看得更多、也接觸到新領域。

「什麼是成為編輯最重要的能力?」陳總編輯回答,對於世界有疑問,也才會被回應,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奇心,好奇心能讓人去開發新事物,也才找得到創作的題材。另外,針對翻譯該注意的事項,陳總編輯提醒,如果同學想走翻譯,針對作者已經過世50年的公共版權書籍,可先翻譯三頁之後寄給出版社來爭取機會,但如果是還有版權的書籍,就不建議這麼做。

最後,陳總編輯針對台灣的出版趨勢做個總結,過往因書店展示櫃有一定的尺寸,所以書本的大小大多相似,不過現在書本版型的設計愈來愈彈性,像他相當喜愛文庫本的設計,一來是攜帶輕鬆便利,二來也能減少倉儲的存放空間,是台灣可能發展的方向。除了紙本書,陳總編輯也推薦同學可以跟上數位的速度,嘗試閱讀電子書,享受不一樣的閱讀方式,整場講座在分享與問答中畫下句點。

【文圖/政治三魏欣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