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訶夫讀劇計畫進行中:荒誕喜劇《熊》熱烈上演

活動起訖時間:2018/10/18~2018/10/1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君妍報導】

創立於2011年的臺灣表演藝術團體—演摩莎劇團10月18日帶著契訶夫的劇本《熊》來到本校松怡廳演出。演出前,舞臺上的表演道具,暗下來的環境燈光,以及早早入座的觀衆們期待的眼神,給這場舞臺劇帶來一絲神秘色彩。

演出開始後,觀眾紛紛投入到劇場演出之中,跟隨劇中人物思緒飛揚。演摩莎劇團引人入勝、層層遞進的表演讓劇場中不時響起歡聲笑語。契訶夫《熊》這一劇本講述一個男子登門討債,遇上守貞女,明明是暴力討債的對峙情節,最後卻演變成男女愛情忠貞大對決。這一出情節富有張力、舞臺節奏快速,以及喜劇元素不斷的互動式的劇場演出,讓觀眾享有多層次的藝文饗宴。演摩莎劇團獨具匠心地將男女主角的強弱勢力互換,表演中同一段台詞用兩種情緒演繹,給觀眾帶來兩種截然不同的臨場體驗。

演出結束後,演員們來到舞臺前和同學們分享讀劇計劃的意義。女主角表示,讀劇的形式使演員沒有背台詞的壓力,反而能夠更加集中精力在表演的互動性上,能讓劇本角色更真實地互相交流。同時,這種擺脫了模式化背稿的演出方式讓每場演出都呈現出不同的狀態,觀衆反應也為現場營造獨特的氛圍,相輔相成,一同進行藝術的再創作。

在提問環節,有觀眾詢問,對於這次表演的兩個版本,演員本人更青睞哪個版本時,演員們回應,排練時他們嘗試過七、八種不同版本,也有過很多次失敗,最終確定的這兩個版本是最好也最特別的,兩種都無法捨棄。希望觀衆可以從這兩種不同情緒的版本中感受到藝術魅力。

這次演出不僅讓觀眾們在這一夜晚放下身邊事,全身心投入享受劇本其中的奧妙,也讓大家接觸到這種不同於平常劇場形式的讀劇表演。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訓練背景但都選擇根留臺灣的劇團成員們,期望通過進入校園這種模式,集結力量為臺灣的表演藝術深耕。

【文圖/中文二林君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