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斯洛伐克 同學帶你一探究竟!

活動起訖時間:2018/10/23~2018/10/2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品潔報導】

一年一度的赴外交換經驗系列活動開始囉!除了英、美等熱門的交換國家,也有不少同學另闢蹊徑前往中、東歐國家交流學習,體驗獨特交換經歷。本校國際與兩岸交流事務處10月23日於雙溪校區舉辦赴斯洛伐克裴瑞秀大學交換分享會,由政治系四年級郭安婷同學分享半年的小城生活。

基於物價方面的考量及想去一個沒有亞洲人的地方交流,郭同學選擇斯洛伐克,成了交流生裡唯一的亞洲人,也是眾人的焦點。關於學習,郭同學提到,裴瑞秀大學雖然不在首都,但坐落在第三大城,學習的資源也相當豐富,經常舉辦校際間的交流活動,讓學生有多元的學習生活。除此之外,針對同學最關心的治安問題,郭同學解釋,由於斯洛伐克境內白人與吉普賽人有明顯的區隔,且吉普賽人對非白人比較不友善,所以結伴而行是最安全的方法。

「到了國外臉皮就要厚一點!」郭同學第一次轉換觀念就發生從首都搭火車前往學校的路途上。面對火車與月台的高低差以及又多又重的行李,安婷選擇主動向陌生人求助,順利度過旅程。選課方面,由於裴瑞秀大學沒有政治系相關的課程,所以學校安排助教協助同學找適合自己的課程,也會告訴同學授課老師上課風格。即使後來郭同學對課堂作業有疑問也不再害怕,因為她懂得主動尋求協助,克服難關。

郭同學表示,回台後她最想念斯洛伐克的自然資源,因為這個國家的觀光業並不像台灣那麼發達,所以不管是街道上還是風景區環境都很乾淨,自然生態保育也做得非常好,值得許多國家學習。

最後,國際處劉尚怡老師鼓勵同學不一定要一味的盲從熱門學校,可以試著先想清楚自己交換的目標與定位再做選擇,也許會在冷門的國家開闢屬於自己的一條新路,體驗不一樣的交換生活!

【文圖/社工三蘇品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