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霸凌 擁有自己的人生

活動起訖時間:2019/5/29~2019/5/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語嫣報導】

霸凌是什麼?我們如何走出霸凌?本校健諮中心舉辦「心理衛生推廣講座」,5月29日邀請啟宗心理諮商所張義平諮商心理師擔任講師,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講解什麼是霸凌、如何面對霸凌以及因應的方法。

張義平講師表示,對於霸凌,很難透過知識及理解的方式去克服。霸凌就像洪水一樣把人沖走,不管經歷的時間長短,那個曾被水流帶走的人,都已不是當初的那個人了。那麼如何才能走出霸凌的陰影呢?他說明,一雙溫暖的手就足以幫助他人,被霸凌者需要他人牽住他們的手,陪伴他們一起走出那段回憶。

講座以分組的形式進行,首先將聽講者每兩人分為一組,並以講師設計的題目讓兩人進行問答式的自我介紹,但在最後一題卻突然出現「你第一次接吻經驗在幾歲?」這個問題;事後講師詢問所有人對於這個問題的感受,有人回答很突然,有人說很奇怪,講師特別解釋,當我們遭遇到類似的問題或類似的情境時,心裡猛然浮現的那種感覺,無論是不舒服、被侵犯、厭惡、憤怒、羞恥等等,這就是被「霸凌」的感覺。

霸凌有很多種形式,如身體暴力、恐嚇勒索、言語霸凌、關係孤立、性暴力和網路霸凌等。在座師長則對於「關係孤立」提出一些想法,他舉例,像是重補修的學生,他們就常常處於孤立的狀況,重補修往往是與學弟妹一起上課,年級不同自然認識的人也不多,甚至可能完全沒有,這種狀況下他們是孤立無援的,而轉學生也可能面臨這樣的孤立狀態。因此,旁人適時伸出援手,或其本身積極參與團體活動,對於孤立情形就會有很大的改善。

第二個分組活動叫做解碼遊戲,是將在場所有人分為「自己人」與「局外人」兩大組。特別的是,每個人都會輪流扮演「自己人」和「局外人」這兩種身分。「霸凌」是由加害人、受害人與旁觀者這三者所構成,被霸凌的角色並非固定不變,旁觀者往往因為害怕被欺負而選擇觀望。講師提到,受害者為什麼會被霸凌,原因很難去歸咎,有時可能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有時或許是加害者自己的問題,他強調,要解決霸凌問題相當困難,正因每個人都是「自己人」,每個人也都是「旁觀者」,是共犯結構的一員。

張講師分享個人曾被霸凌的經驗,他也經歷了仇恨、混亂、療癒等過程,花了10年的時間才漸漸釋懷,走出霸凌的陰影。他表示每個人都需要抒發情緒,尋求專業幫助、將心情書寫出來、從事喜愛的休閒娛樂,或是找自己信賴的親友師長聊聊,都是適當的抒發管道,不要將所有情緒都獨自承擔。

最後,張講師說道,每個人其實都具有自我療癒的能力,真正可以改變現狀的人只有自己,放過自己就是放過別人。透過張講師的說明,讓在座師生更了解霸凌的直接感受,有時我們的話語或許只是一顆小石子,但丟入他人的心湖時,會產生怎樣的漣漪,卻不是我們所能預料的,惟有秉持著相互尊重、關懷、包容、同理的心,才能真正避免霸凌的產生。

【文圖/哲學二吳語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