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五屆數位化科學實驗研討會─107課綱之探究與實作

活動起訖時間:2016/12/3~2016/12/3

【物理學系訊】

105年12月3日,本校物理學系辦理「2016第五屆數位化科學實驗研討會」,此研討會,今年堂堂邁入第五年,五年來關於東吳大學物理學系數位化科學實驗工作坊已經成為高中教師熱中參與的活動之一。

此次活動除了邀請的演講、實作工作坊,更有連結探究107課綱的「大師論壇」。百餘人參與的活動,節奏緊湊,十分熱鬧,時而笑聲不斷,時而驚呼連連,時而搔頭苦思,時而振筆埋首都是在活動中出現的場面。

陳秋民副教授的講座向來品質保證,許多高中老師都是慕名而來,演示的主題是「你量對了嗎?談訊號量測的匹配與負載效應」;萬能科技大學周鑑恆教授分享了「流體力學的教學迷思」,挖掘高中教師在教學上的缺失,補充教學能量,透過交流,經驗分享,提升教學效益。

研討會的實作工作坊深受好評,參與的教師在「探究與實作」平行的時間中僅能選擇一場工作坊,令參加者傷透腦筋,「動作要快,別想太多!」轉眼間桌上的入場券就空了。工作坊有麗山高中吳明德老師的「物理APP軟體的教學實例」、基隆女中張仁壽老師的「物辯的實作與分享之蛋蛋的憂傷」、萬能科大周鑑恆副教授的「現代風車的製作與原理」以及物理系研發中心團隊的「探究中的量測與分析─雙珠競走」。

「雙珠競走」是學系研發中心團隊精心設計的教具,經由不斷的實作與測試,製作出可任意變形的雙珠軌道,並透過高速攝影裝置,及Logger Pro影像分析軟體,記錄分析雙珠在不同軌道中,位置、速度、加速度與時間等關係,探討雙珠競走時間差異的原因。這個結果顛覆了一般對於走的軌道越長,時間花越多的既有想法,引起高度興趣與關注,並期待學系能夠舉辦相關的師資培訓課程以及希望能夠產品化,願意購買本校所設計開發的相關教材。

「大師論壇」由本校物理學系巫俊賢主任主持,邀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賈至達教授、黃福坤教授;中央大學朱慶琪教授以及本系陳秋民副教授等共同討論,以「跨領域、批判思考、團隊合作、創新精進」為主軸,探究教學模式的實踐與思考,引起諸多討論,相互切磋,期帶領學生走向新思惟,擁有新實作觀念,落實物理實驗的精神,達到豐富教學內涵的目標。

研討會一天,圓滿豐富,堅持,是許多老師們對活動的肯定與支持,東吳物理系會繼續努力往前,期待在教學研發中心規劃的「師資培訓課程」中,與大家再次相見!

【文/徐小燕秘書 圖/曾銘誌技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