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管樂社成果發表會——沙鐘之韻

活動起訖時間:2016/12/7~2016/12/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胡茜文報導】

東吳大學管樂社睽違多年後,於12月7日在雙溪校區松怡廳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這次的主題有別以往,沙鐘之韻的「沙鐘」如沙漏,一旦流完了再將沙鐘倒置,沙子又重新開始向下流動,如發表會中的曲子一首接著一首不停地繼續演奏下去;而沙鐘之韻的「韻」則代表東吳管樂的學生們一同演奏樂器譜出和諧的樂章。

表演會由氣勢磅礡的21世紀福斯電影開場曲揭開序幕後,第一首曲目「創世紀」,描寫上帝創造世界的情形,隨著開頭的快板結束後,銅管樂器層層堆疊出厚實的力量,再以各樂器合奏為聽眾描繪出新世紀的風景。接著登場的曲目是「納尼亞」,首段以低音銅管低沉、炸裂的聲音象徵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英國倫敦受到戰機轟炸的情景,令人震懾的樂聲使聽眾彷彿置身於當下情境。接著由作曲家Warren Barker改編自Victor Marie Hugo的同名小說「悲慘世界」,利用原劇中較知名的片段與主題,如「At the end of the day」、「I dreamed a dream」、「Master of the house」、「On my own」串聯成此首組曲,透過不同段落的速度安排強化每段間的對比,讓聽眾更能深刻體會曲中所表達的主題與理想。

「獨奏曲——秋之獨白」,為東吳管樂團獻給擔任此曲豎笛獨奏的哲學系大四學生李亞璿的畢業禮物,為上半場表演的精采亮點。曲中的豎笛聲時而如山間瀑布緩緩傾瀉而下,又以一連串的裝飾奏象徵微寒的秋風,結尾則以各項樂器層次堆砌,在平靜而憂傷的長音下結束此曲。

接連幾首精彩曲目後,接著下半場開始演奏的是「諸神的命運」,作曲家Steven依據北歐神話而創作的作品,諸神的黃昏是北歐神話寓言中,注定要降臨的末日劫難,是眾神和一切生靈的末日。在場聽眾紛紛表示這首曲目為其印象最深刻的曲目之一,社工系兩位同學表示,曲中高潮迭起的樂音顯示了戰爭的緊張感,且能給予自己很大的想像空間。接著演奏的是宮崎駿動畫中的「久石讓組曲」和風靡全球的「神鬼奇航」電影主題曲。

在觀眾的安可聲之下,東吳管樂演奏了今晚最後一首安可曲——「勇氣百分百」。這是他們獻給今年十一月來台交流的明海大學管樂團所演奏的曲目,這首曲子是明海管樂團最擅長的曲目之一,樂曲中伴著鈴鼓及其他樂器悠揚合奏,指揮老師羅志瑜邀請台下觀眾一同鼓掌、打著節拍,拉近了與台下觀眾的距離。東吳管樂也希望透過此首歌曲為觀眾增加勇氣與信心,並為此次成果發表會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文/社工三胡茜文 圖/法律四吳玟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