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工作停看聽 黃萱桓鼓勵年輕人築夢踏實

活動起訖時間:2016/11/30~2016/11/3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韻涵報導】

近年來,到海外工作逐漸成為年輕人所嚮往的目標,語言中心於11月30日邀請東吳大學校友,同時也是Jakin ID全球客服部資深經理黃萱桓,提供未來想出國工作的同學一些寶貴的意見。

出國工作前,需要做什麼準備呢?黃萱桓認為,如果想前往海外工作,「停」、 「看」、「聽」是三大必備要素。停是在考量資金及語言能力後,設立停損點,並停下腳步去思考想要在工作中獲得什麼;看則是上網查資料,並了解其職業缺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聽則是定時收聽線上廣播,增強語言能力。「英語真的是你的裝備武器!」,亞洲國家如菲律賓和新加坡,英文都是官方語言,甚至是柬埔寨,全國共有600多個語言學校,整個國家也正準備與國際接軌,英語能力日趨重要。

此外,不管未來是否在海外工作,黃萱桓覺得都應該具備五項專業能力。分別是團隊精神、溝通協調能力、批判性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幽默感。她鼓勵同學多參與學校活動,累積人脈存摺和活動經驗,回想自己當時在英國華威大學攻讀科技管理碩士時,自願擔任學生副會長,處理台灣同學在學校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像是跟英國廠商談價,將留學生的行李托運回台灣等,都讓她學到許多教科書之外的寶貴經驗,相關經驗也讓她未來找尋工作時更加順利。

而談到在海外工作的趣事,黃萱桓說曾經在科威特進行客戶訓練時,當地完全沒有網路,因此只能用電話方式聯繫。在中東國家安曼時,當地的油比礦泉水還便宜,冷氣也是24小時開放等,都讓其感受到不同於台灣的民俗風情。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是黃萱桓送給東吳學弟妹們的話,勉勵同學不要懈怠,不管是求學問,或者是工作上,都要有上進心。因為學習就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也希望未來能在職場上看到學弟妹們優異的表現。

【文圖/國貿二徐韻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