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暨諮商中心講座 簡單五步驟超實用觀人術立即上手

活動起訖時間:2018/5/23~2018/5/2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07年5月23日在普仁堂舉辦「小心!慣性洩漏個性-超實用的觀人術講座」,邀請到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與同學分享觀察、解讀他人人格特質的要點,希望帶給同學實用的觀人與溝通技巧。

「每個人用的東西、展現出來的行為,都有其背後的意涵」,林心理師表示,像是喜歡名牌的人,可能就是想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品味,又或是剛進職場的新鮮人通常會打扮得比較成熟,展現專業以獲取他人信賴。只要善用觀人術,透過他人散發出來的訊息,就可以掌握他人的個性、需求、狀態等個人訊息。不過林心理師也提醒,外在展現的訊息雖然可以用來判斷一個人,卻不能將其視為全部的判斷依據;舉例來說,雙手交叉抱胸普遍呈現的是距離感,但某些場景下也可能只是因為對方覺得冷而抱胸。所以觀察不僅要觀察個人,也要納入外在環境因素,才能更精準的抓住每個人行為舉止透露出來的意象。

至於要怎麼抓住他人經行為喜好透露出來的訊息?林心理師接著分享快速讀心術「SPEED」的五大要點:掃描(S)、分解(P)、放大(E)、評估(E)、決定(D)。過程的第一步是要從表情、穿著、互動等外在因素開始觀察,其次是從眾多的訊息中找出最重要的項目或特質,第三步則是接著針對這些重要的部分放大檢視,接下來的第四步就是要評估檢視的部分會延伸出哪些可能的行為舉止,最後要立刻做出行動,切忌裹足不前。這項快速讀心術不僅僅可以用在平常與人相處,在生活中也相當實用,例如剛進入一家公司時,可以運用「SPEED」的觀人術,讓自己快速掌握公司文化和氛圍。

除了外在地觀察了解,人與人相處脫離不了傾聽和溝通。演講的最後,經驗豐富的林心理師分享,若是在與人相處時出現距離,不妨先和對方多聊聊自己,讓對方放下戒心,然後適時重複對方的話,同時讓身體微微向前傾,一方面是讓對方覺得被重視,另一方面也是確保彼此的溝通無誤,掌握這些與人相處的觀察力和大原則,人際互動與相處便不再是讓人頭痛的課題。

【文圖/政治三魏欣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