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屆雙溪現代文學獎 短篇小說決審會議

活動起訖時間:2018/5/23~2018/5/2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紀姵妏報導】

每當談及全國大專院校文學獎,「北雙溪、南鳳凰」代表著南北兩地校園文學獎的盛事,其中「北雙溪」正是本校的「雙溪現代文學獎」。雙溪現代文學獎至今已步入第38屆,每年的投稿量可觀。文學獎一直鼓勵及培育著不少寫作者,包含文壇上深具影響力的作家張曼娟、孫梓評、張維中、黃文鉅、陳栢青等,也都是出自雙溪現代文學獎的得獎者。

經由複審小說家張維中、李屏瑤、黃暐婷三位評審勾選過後,共有21篇短篇小說入圍決審。5月23日晚上於外雙溪校區普仁堂,由張亦絢、張耀升、黃麗群三位小說家擔任決審評審,現場與同學們面對面評論作品。

小說家黃麗群認為散文是「再發現」的過程,而小說則是「再發明」。小說寫作者用文字營造現實中眼睛無法看到的空間,以特殊的語言呈現空間以及思路細節。閱讀稿件的過程中,檢視作品是否說出一個「別人沒說過的東西」,或是發明現實中「還沒發明的產物」是他的評審標準。

《永別書》的作者張亦絢說,「從這次的稿件裡看到某些觸發點,可以看出同學具有小說家的體質,這是我覺得感動的地方。」但仍有些作品在技巧上犯下錯誤、文筆掌握度不夠。

具有電影創作背景的張耀升表示,攝影就像文字,好看的電影由精緻的畫面跟質感構成。如果小說內容沒有魅力、文字沒有足夠的修辭,就會變得樸素。他也建議寫作者可以在下筆之前構思:「我要藉由這篇小說,告訴世界什麼?」

經過一番激烈討論過後,六篇得獎作品終於揭曉。首獎為中文系四年級張弘政的〈嗜睡〉,第二名為心理二年級曾建華的〈白夜〉,第三名為會計系三年級鄭家怡的 〈philadelphia〉 。三名佳作依序為中文系紀姵妏〈火燒的時候〉、法律系二年級林瑜庭〈親密鏈人〉、中文系四年級黃阡嬿〈秋鳳〉。首獎得獎者張弘政表示:「在決審,能感受評審審視自己毫無遮蔽的脆弱,然後撫摸、羞辱、毆打。這樣的疼痛來自溫柔,你可以重新感受夢想真實存在,而且頑強的跳動著。」

【文/中文延紀姵妏 圖/雙溪現代文學獎、紀姵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