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堆砌故事 平面視覺設計的大小事

活動起訖時間:2018/6/5~2018/6/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6月5日在外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D202教室,舉辦第六場明日文舍劇場系列講座「魔鬼藏在細節中」,邀請到日目視覺設計藝術247 Visual Art設計師方維鴻,和同學分享平面視覺設計的案例以及新技術的創新應用。

方設計師首先分享,平面設計的領域可以很小,像是客戶的LOGO翻新,其範圍也可以很大,例如與室內設計師合作,研究展場的空間、顏色配置與物品擺設等。不論涉及領域是大是小,設計師都需要注意各個小細節,諸如客戶的公司理念、想要傳達的意象。以竹工凡木的LOGO翻新來說,方設計師說,看似簡單的LOGO修改是經過無限次的討論與溝通才誕生的。過程中也常常發生客戶覺得不符合成本效益或是對提案不滿意的問題,所以作為設計師,不僅要有設計的創新理念,與客戶的溝通和說服技巧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我們就是翻譯者」,方設計師表示,設計師的責任就是要把客戶的需求與願景以實體設計的方式詮釋出來。然而,過程多少有翻譯錯誤的問題,這時候對於細節的掌握就很重要,從與客戶的互動及客戶的回應中,設計師要有能力找出藏在細節中的客戶需求,並且把所期望的意象轉換成具有背後故事的作品。以職人美學之秋–日本現代工藝設計展為例,其設計背板的概念是讓圖案遠看像浪潮,近看則能觀察到製作時的巧妙細節,同時傳達出日本工藝的巨大浪潮與工藝作品的精美。因為充分展現背後的故事性,讓浮世繪海浪的設計獲得客戶的讚賞。

最後,方設計師以「黑青 Black and Blue Cosmos展覽」作為結尾,分享設計如何同時結合平面、立體、靜態、動態與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技術,呈現出黑青(瘀青)是成長的記號的意象,也反映碰撞摩擦能讓生命成長茁壯的象徵。方設計師期許此講座能讓同學了解,設計背後要有故事支撐整個脈絡,而發掘故事也需要仰賴細節的堆疊,才能讓設計完整、富有靈魂。

【文圖/政治三魏欣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