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TA期中培訓「鏡頭裡的故事-花見小路x手機攝影」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8/10/19~2018/10/19

主講人:花見小路手機攝影 王小路老師
演講時間:2018年10月19日
演講地點:城中校區 5117會議室、雙溪校區 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課堂上的教與學以及課堂後的參與活動,甚至是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透過攝影進行紀錄,而科技的進步讓手中的工具,已由相機轉變為智慧型手機,能更輕巧、方便、快速的紀錄一切。現今在學校中,不論是學生、教師、教學助理,或行政同仁,常以經營網路平台(如:FB、IG)來進行教學、資訊提供或個人經驗分享,而這些平台管理者也多傾向以照片吸引他人目光增加平台黏著度,因此,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19特邀請手機攝影達人 王小路老師,提供大家一些快速上手的手機攝影技巧。

光是攝影的魔術
妥適運用光與影可使照片變得更有層次,小路老師建議拍照時應注意光線來源,人像的頭頂上應避免光源直接映照,而是讓光線斜灑在臉上,會使人像更加柔和。老師也提醒大家,不論您今天是什麼身份,幫別人拍照的當下您就是「攝影師」,適時的移動自己幫對方找出最適當的角度,是掌鏡者的責任與權力。

手機拍出景深與微距
景深已不再專屬於單眼相機,目前手機的發展已讓具備雙鏡頭者,可輕鬆拍出好的景深照,即便不具備雙鏡頭,只要在手機螢幕上點按照片欲聚焦處,也可拍出景深效果;然而,微距或超廣角部分,小路老師則建議可加裝手機專用的廣角與微距鏡,讓鏡頭不只能拍出聚焦的景深照,也能具備宏觀的廣角與微觀的微距效果。在此小路老師舉了一個攝影大師的名言「如果你覺得拍的不夠好,是因為你靠的不夠近」!

手機拍出有fu的照片
活動開始時,小路老師就直接詢問大家,在您瀏覽網路平台上的照片時,究竟是高解析的照片會吸引您的目光,還是那些有溫度、有感覺的照片?在場多數人有默契地回答是後者。從老師的照片中很難看到只有「景」而沒有「人」的元素,因為老師認為「沒有人的照片是風景,有人的照片是回憶」,也因如此,老師的照片讓人映入眼簾的不會只是平面景象,同時更能感受到拍攝者所欲傳達的體悟與溫度。再者,若要使照片轉變為個人化的明信片,老師建議可在照片適當處加入文字作為點綴。老師另推薦幾個較常使用的APP,供學員們參考,如:黃油相機(相片變成名信片)、snapseed APP(手機版PS)、天天P圖(人臉後製)等。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136位教學助理及教職員生們參與。在意見回饋上,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9%(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即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9%;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85%。最後,老師提出兩句話與大家共勉,「想要無可取代,就要時刻與眾不同」、「累積質與量,才能成為領域的專業」。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