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107-2隨堂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6/24~2019/6/24

107學年第2學期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於108年6月24日在本校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由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 王千文組長開場致詞,代表本單位向教學助理們表示勉勵與感謝,希冀各位教學助理能透過此次成果發表會,多聆聽優良教學助理報告中的相關教學經驗,並把握互相學習與交流的機會。本次發表會共計70位教學助理與會。

教學助理成效採360度評估法進行,包含教學助理自評以及學生與老師他評的三方評估方式。期末成果發表會前,學生學習資源組邀請校內外專家評審進行教學助理成果報告審查,並結合教學助理成效問卷分析結果,從211位教學助理中,遴選出13位優良教學助理。活動當天,邀請前五位優良助理上台分享他們這一學期的教學經驗、克服困難的方法、及如何精進自我等。五位特優教學助理候選人分別是帶領上古音課程的李惟君、帶領中級日語課程的黃竣偉、帶領商用統計課程的阮煒哲、帶領普通心理學課程的杜景怡、帶領兒童心理衡鑑課程的林昆源。

從五位優良教學助理發表的內容中,可瞭解到優良教學助理們的共同點,其中包括:
1、認真扮演教學輔助的角色:時常主動與老師討論課程進度、教學方式等。
2、擁有高度的教學熱忱:擔任多次教學助理經驗,不減當初的熱忱外,努力追求進步。
3、主動瞭解與分析學生學習成效:透過小考、訂正後分數,進行學生學習成效追蹤,瞭解學生學習困難是否解決,以及是否有所進步。
4、努力與學生拉近距離:為了達到教與學輔助與輔導的角色,教學助理透過各種實體與線上的管道,積極與學生拉近距離,鼓勵學生提出學習疑問、解決問題。

在五位優良教學助理發表結束後,進行特優教學助理的遴選,請所有教學助理依據「創新性」、「完整性」、「可實踐性」、「可複製性」之評比項目,投下心目中覺得表現最棒者,加上第一階段評審書審報告評分,以及問卷結果,統計出本學期前三名特優教學助理,分別是中文系的李惟君、日文系的黃竣偉、國貿系的阮煒哲。當天亦頒發優良教學助理獎項(名單包括:心理系杜景怡、心理系林昆源、心理系沈芸孜、日文系陳品婷、微生物系王浚驊、法律系簡逸豪、法律系林妍君、日文系葉姿吟、資管系巫沚臻、哲學系王禹琦) 。活動過程中,本單位也利用Nearpod線上工具進行有獎徵答活動,除活絡氛圍外,也藉此介紹此工具,建議TA未來可將此運用於教學上。活動最後,TA也對於隨堂教學助理所需繳交的報告及問卷回收率給予一些建議,這些建議本單位均會納為未來改善的依據,非常感謝教學助理們於本學期的貢獻。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