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徐儷瑜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9/12/2~2019/12/2

【研究發展處訊】

心理系徐儷瑜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神經回饋訓練與家長管教訓練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共病對立反抗症學齡男童的個案研究

作者:徐儷瑜、王愉晴、葉啟斌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

卷:32 期:1 頁碼:1-34

出版日期:2019年 (TSSCI)

摘要:

研究目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是一種神經發展障礙症,神經回饋訓練是針對ADHD兒童腦波特徵所發展的非藥物治療;50%的ADHD兒童會共病對立反抗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 ODD),家長管教訓練則是ODD常見的治療。本研究以個案報告方式探討神經回饋訓練結合家長管教訓練對於 ADHD共病ODD兒童的治療效果,並完整介紹治療歷程。研究方法:研究對象為一名6歲 ADHD共病ODD男孩及其母親,進行40次神經回饋訓練和家長管教訓練。於治療前、治療結束與治療後六個月追蹤期對個案腦波、症狀、問題行為、情緒調控能力與母親情緒教養、親子互動關係進行評量。研究結果:治療後個案的ADHD症狀明顯改善,問題行為減少,生氣情緒調控能力提升;在學校ODD症狀減緩。半年後的追蹤期,個案表現持續進步,母親的教養技巧增加,親子互動關係提升。研究結論:本研究以神經回饋訓練結合家長管教訓練改善個案的ADHD與ODD症狀,此治療組合對ADHD共病ODD男童是一可行的治療方式,可提供後續研究與臨床實作參考。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