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 TA期中培訓「你想成為甚麼樣的TA」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20/4/8~2020/4/9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本單位自97年開辦隨堂教學助理(簡稱TA)補助計畫以來,每學期均進行三方問卷調查評估TA教學成效。為進一步掌握TA教學成效的影響因素,自107學年度開始即嘗試透過共通職能檢測所蒐集之資料,以探究TA在共通職能的表現與其教學成效間的關聯性。經研究結果發現TA的共通職能越高,其教學成效亦相對較高。因此,藉此次講座希望與本校TA分享過往本單位在TA UCAN與教學成效關聯性之研究成果,並讓TA從中瞭解自身能力發展的重要性。接著,再透過世界咖啡館方式,讓TA們更進一步討論在執行教學助理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針對目前TA教學成效施測與評估的相關構面與指標提出反饋意見。

「誰掌控TA成效? 從教學助理UCAN職能看影響教學成效之因素」此研究由本單位王千文組長與TA業務承辦林蕙雯專員共同進行。本次4/8、9在雙溪、城中校區辦理之講座,有別以往邀請校外專家學者的演講方式,而由最熟悉本校TA業務的林蕙雯專員藉由貫穿實際場域經驗與分析結果,呈現本單位在TA的研究發現。並希望藉世界咖啡館活動,從TA的視角深究討論,期將教學助理切身看法回饋至TA教學成效評量的內容與方式,以臻完善。

在講座後半段的世界咖啡館討論議題中,針對「TA困境與解決」,TA們普遍認為困難大多在溝通方面,無論對老師或學生,均期待透過對話,能更妥適的與老師及學生溝通行政與教學各面向事務之安排。另,針對「TA眼中的教學成效評量」,多數TA仍認為實施TA教學成效評量問卷是必要的,但希望提供不同課程或性質之TA有彈性調整的空間,包括客製增題或以線上評量的方式進行施測。從此次講座中,本單位亦可達到蒐集TA質性回饋意見的目的,並將此做為修正與調整TA教學成效評量問卷的參考依據之一。

本次講座共計48位TA參與,在質化意見回饋部份,TA表示以世界咖啡館模式進行的講座非常有趣,也能聽到不同領域TA的觀點,對自己未來擔任TA是有所助益的。在量化回饋部份,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5%;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0%;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0%(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未來本單位仍會持續致力於TA教學成效之相關研究,亦希冀辦理更多此類型培訓講座,使本校TA有更多聆聽、表達、思考、展現自我的機會,透過培訓更有效將自身能力應用在協助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