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37年!香港大學學生會國事學會再度參訪東吳

活動起訖時間:2016/12/29~2016/12/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12月29日,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迎來一群貴賓—來自香港大學學生會國事學會(以下簡稱港大國事學會)的8位同學。37年前,港大國事學會也曾與東吳大學進行交流,今日,終於再一次相聚!

首先,東吳學生會第60屆會長顏齊儀與港大國事學會主席章詠欣互贈紀念禮物。本校準備了東吳簡介、校訓瓦煎燒、運動毛巾、紙膠帶等特色紀念品;港大國市學會則準備了港大錦旗、港大國事學會「國風」會刊、港大書籤、學生會簡介刊物、紀念資料夾、奇華餅家等紀念品。

接著,兩校同學分別介紹了各自學生會的運作情況。東吳學生會已經有60年的歷史了,致力於為學生發聲與維護學生權益,顏會長表示,本屆學生會在為學生爭取權益方面做出了許多努力,例如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性別友善廁所的修建,在學生會的不懈推動下,學校撥專款修繕,這是相當難得的。另在新年度,東吳學生會計畫舉辦一場自治論壇,彙集台灣各校學生自治的經驗並且探討面臨的困境。港大章主席則說,港大學生會已經有超過100年的歷史了,於1912年成立,1949年註冊成為獨立學生組織,港大校方對其無管轄權,其會訓是「團結一致,獨立自主」,擁有整棟大樓供學生活動使用,曾參與多起重大社會事件,如2014年佔中雨傘運動與2016年同志遊行。港大國事學會則是港大學生會下設的一個社團,創立於1992年,聚集了一群關心國事、關懷國家前途的港大學生,歷屆會員如今在香港社會各界都有所建樹,學會代表團的足跡幾乎踏遍中國大陸,學會出版會刊「國風」,文章以時事政治分析及探討為主。

此外,東吳大學港澳文化交流社也參與此次交流活動。這是東吳港澳學生的聯誼性社團,於1996年成立,通過輔導新生入學、港澳生節日聚餐等活動,讓港澳同學在台灣找到歸屬感。席間港大與東吳的同學們交流十分熱烈,主要話題集中在兩岸政治與學生自治方面,會後,東吳同學帶領港大參訪團了走訪外雙溪校園。

當天馬英九教授在東吳舉辦本學期最後一場嚴家淦法學講座,港大同學也興致勃勃地到場聆聽。期待未來港大與東吳能有更多的交流活動,並加強兩校的合作、深化兩校的友誼。

【文/法律三吳越 圖/法律三吳越、群育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