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 TA期中培訓-「創新創意教學法-TA咖啡坊」講座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30~2017/10/30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在過往問卷調查中,以及教學助理的期初說明會或期末發表會中,教學助理們對於助理之間橫向互動均覺得可以多加強,有鑑於此,本單位此次特以小型互動式講座的方式,邀請到騰格領導培訓中心的劉家錡老師,以世界咖啡坊的模式帶領助理們討論「如何成為最好的TA?」。

此次講座所邀請的劉家錡老師,經歷與專長非常的豐富且廣泛,其中曾經擔任舞台劇演員的經驗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老師也應用過往經歷中所學之「互動、觀察、表達、思考」的技巧在講座課程中,並鼓勵助理們透過圖像表達(畫出來),更有利於創意思考;並且鼓勵助理們踴躍表達想法,因為「對話是一種生生不息的力量」,這些概念都是源自於世界咖啡坊的理念。

本次講座於兩校區合計共有40位助理參與,共分了10組,活動過程中,老師首先介紹世界咖啡坊的概念,其中提出七個重要的咖啡坊設計原則:1.為背景定調(3P:目的、與會者、外在因素)、2.營造愉悅好客的空間、3.探索真正重要的提問(有利集中注意力的提問、有利思考更深層的提問、創造前進動力的提問)、4.鼓勵人人有貢獻、5.交互激盪並連結不同視野、6.分享收成與創新、7.聆聽並凝聚共識。在助理們對咖啡坊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再訂定此次咖啡坊的規矩:1.提出想法與經驗、2.聆聽和理解、3.連結想法、4.共同聆聽、5.盡興畫畫。以上原則與規矩都確認助理們瞭解之後,才開始進行咖啡坊的輪桌討論。

咖啡坊進行的方式是每桌選出一位「桌主」,其他成員則是「旅行者」,每輪討論的桌主就像是小組長一樣,並需演繹出領導者的角色,將該組的討論聚焦,而且要能歸納整理,並將結論說明給下一輪的旅行者們理解;而旅行者們,分別到其他已經有結論的小組,並針對原先小組討論的不足提出補充或質疑,使整個討論的結構更加豐富且堅固。每一輪20-30分鐘,經過三輪的討論之後,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助理們,或者是一般學生們,對於「何謂最好的TA」及「如何成為最好的TA」應該具有的特質、專業、態度或技能。

活動最後,老師也讓每桌的桌主將小組畫出「如何成為最好的TA?」的結果進行上台報告,總結幾個小組共同的重點,最好的TA:1.具備專業學科知識、2.具有親和力、3.口才表達能力佳、4.具時間管理技巧、5.確實實踐老師交代的事項、6.負責任、7.良好人際關係、8.是老師與學生的溝通橋梁、9.有同理心、10.公私分明等。這些結果都讓我們看到助理們的認真與付出,他們花了許多心力、時間在幫助老師分擔教學負擔,同時也傾力將所學所會教授給學生們。希望老師與學生們也相對給予助理們鼓勵與肯定,雙向的互動與回饋,讓學生、老師、助理三方都可以有正向的成長。

整過講座進行的過程中,劉老師經常請學員念出來,而不只是盯著老師台上的簡報,透過看到並且念出來的過程,學員更可以把重點記住,希望助理們參與活動後,都能夠有所收獲,並實際應用在擔任教學助理時,不論是教學面或是心態面。而本次參與的助理們對講座整體滿意度達84%,更有助理們在問卷上表達「很開心、學到很多」、「此次活動辦的很好」等,非常感謝助理們的參加與給予主辦單位正面的回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