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講座:紙風車兒童劇團 迎風向前走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5~2017/1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治廷報導】

本校有許多服務性社團,更不乏於寒暑假陪伴兒童的服務隊,群育暨美育中心於106年12月5日舉辦服務學習講座,邀請紙風車兒童劇團任建誠團長和服務隊的同學們分享如何帶領兒童與激發兒童的想像力。

從大學三年級便開始接觸兒童劇並且投入至今的任團長,談起吸引小朋友關注的兩項秘訣在於「讓小朋友動起來」與「讓自己玩得開心」。團長表示,許多人會希望小孩子「不要講話」並受控於自己,然而,較適當的帶領應該是順應孩子們的「好動」,讓他們在腦袋上與身體上充分展現動態,轉移其注意力。「紙風車」的團名便具有這樣的意涵,期盼孩子能持著紙風車「動」起來,迎風向前走。

第二項祕訣著重於「玩」。團長認為帶領兒童遊戲、活動之前,首先帶領者必須要自己玩得盡興、玩得大方。若是帶領者充分準備並樂在其中,小孩子自然能被歡樂的氣氛所吸引,進而全心投入。

過程中,團長利用許多簡單的活動,帶領大家思考多樣性與想像力。好比單純的「走路」即可以發展出倒著走、碎步走、用屁股走、閉著眼睛走或想像走鋼索等多種趣味練習;而運用不同身體部位的動作呈現則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及角色扮演練習,例如「持續挺著胸走路」的動作呈現,即可能被猜為教官或是黑道老大的角色扮演。此外,團長也分享「哈哈報數」轉移孩童注意力的方式,意即第一位孩子喊「哈」,第二位則喊「哈哈」,以此類推。

最後,任團長也提醒大家:「服務兒童這件事,不論如何自己要先做得快樂」更提醒同學們服務兒童的精神:孩子們真正需要的是關心與陪伴,多一點的鼓勵與多一點的讚美,遠遠勝過活動帶領得好、晚會演的精彩。

【文圖/中文延陳治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