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TA期中培訓「POWER YOUR POINTS_創意驅動.聚焦視點」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8/11/20~2018/11/20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從過往教學助理(TA)反饋與資料分析中發現,「簡報技巧」是多數TA認為能有益於輔助教學的有力工具,且對TA教學成效的影響有直接關聯。基此,本組於107年11月20日特邀請本校通識教育中心 丁后儀老師,傳授如何更有效與快速製作出吸睛簡報的技巧。期待藉此活動能提升本校TA簡報技能,使其成為協助教師教學或輔導學生學習過程的一大助力。

Power your points
何謂「Power your points」的簡報?講座一開始老師破題指出:「簡報要能同時讓閱聽者明瞭,且能幫助講者表達時更加聚焦。」對此,老師將簡報分成三大類(目的),分別是「教育型」-重視啟發,強化鏈結、「閱讀型」-資訊易讀,重點清晰及「演說型」-專業翻譯,老幼能解。唯有明確知道簡報製作的目的,才能決定簡報製作的方向與細節。

簡報基本技巧
此部份,老師幫大家講解了些基本的簡報技巧,如:設定簡報尺寸、插入文字、字型設定、文字行距、圖案填入圖片等,雖然這些功能多數人可能都已知道且熟悉,但老師建議技巧的運用應從「閱聽者的角度」切入,思考可以如何善用以令閱聽者能更清楚掌握重點。另外,老師也利用案例說明,提供一些簡報的快捷鍵(如:Ctrl+D複製物件),使學員們未來在製作簡報時可更加快速上手。

簡報關鍵頁面
封面的設計必須能清楚呈現講題目的,並讓閱聽者接收到簡報者個人資訊,設計上,建議使用大且清晰的圖片並加上標題以凸顯簡報重點。同時,在利用Google搜尋照片時,老師則建議多善加利用圖片搜尋引擎的「工具」,進階設定大小、顏色,甚至是使用權限.也可應用簡報中的剪裁及圖案透明度,製作出遮色片效果,使簡報封面更具加乘的美感。而目錄頁的製作則可收導航功效,讓閱聽者在超過五分鐘以上的簡報中不致失去方向。

簡報版面設計
簡報版面設計的重點在掌握三個共同,「共同識別」、「共同顏色」、「共同排版」,以使簡報「風格一致」。對於內頁設計,老師也提出可從封面上找到三個相同,包括「相同顏色」、「相同圖形」及「相同圖片」,令簡報具前後一致性。然而,不見得所有頁面的內容都適合「圖文並茂」,有些資料或資訊透過文字反而更讓人容易理解與印象深刻,因此,對於資料屬性的掌握尤其重要。

最後,老師再次提醒大家,簡報製作「不只在呈現資料,更要解讀資料」,解讀的角度必須先瞭解閱聽者的需要,才是簡報的目的,而設計上,盡量使畫面簡約反而更能突出重點。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128位TA及教職員生參與,講座意見回饋上,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8%(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8%;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8%。

活動影片網址:https://youtu.be/XnCjsb4YhS8


相關網址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