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 TA期中培訓-「10個可具體執行的時間管理技巧」講座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6/11/24~2016/11/29

主講人:電腦玩物站長 ESOR
演講時間:2016年11月24日、29日
演講地點:城中校區 5117會議室
雙溪校區 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時間管理是現代忙碌社會中,所有人們共同必備的能力,唯有正確的管理時間,才能確實的改善工作效率。本學期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1月24、29日假兩校區特邀請到知名部落格「電腦玩物」站長ESOR,提供我們具體可行的時間管理「方法」。講者一開場就破題提出「時間是人生最公平的競爭」,不論你是貧富貴賤,所有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如何有效運用這24小時,才是最富有的人。

首先講者提供一個時間管理的萬用基本技巧,一「想像目的」、二「下一步行動」、三「列成清單」,意指先確定目的,並給予目的一個美好的想像,先讓自己有動力去執行;接著,立刻進行可執行的下一步行動,不需要很複雜,但一定要是可立即做到的;最後將達成目的過程中所有必須要做的事項列成清單。

在說明完基本概念後,講者進入此次講座的重點,就是如何確認我們目前的「時間管理系統」是沒有漏洞的,有四個步驟可以來做檢視,一「收集雜事箱」、二「待辦行動表」、三「進度時程表」、四「回顧的系統」,意指不論您現在用的是何種方法或工具在進行個人時間管理時,請用這四個條件來檢視你的時間管理是否有不足之處。「收集雜事箱」指的是不要把事情留在原發的地點,也就是說不論是從腦海浮出的想法,或是從E-Mail、Line等通訊軟體接收到的任務,都應該集中一個地方去收集;「待辦行動表」將所收集到的雜事,一一的檢視並賦予重要性等級,判斷這些事項中,哪些是一定要做,哪些是可以暫時靜觀其變的;「進度時程表」利用一個慣用的行事曆工具(如:google日曆),將事項用專案的方式分類管理,以避免遺漏;「回顧的系統」確保使用的時間管理工具是具有回顧功能的,如此可隨時檢視過往的紀錄,因為很可能那些過往紀錄是可應用在未來的。

當然,講者也提到所謂時間管理的工具很多元,特別是在網路雲端的時代裡,但並不一定要使用那些工具才能應用這些時間管理技巧,講者相信方法對了,只要在實際作法上微調,不論應用什麼工具都是可行的。在方法與工具確認後,還有一個重要的時間管理觀念,就是講者提到的「一三五法則」,所謂一三五法則是指每天一定有一件對個人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接下來再列三件「次重要」的事情,其他的雜事則列到最後面的五項,那麼一天當中的時間管理,請先以「最重要」的那件事情為主,行有餘力再來做次重要的和不是那麼重要的。如果,今天你只完成最重要的那一件事,那麼時間管理就成功了大部份,其他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也許今天不做並不會造會什麼嚴重的後果,或者過了一段時間會發現其實可以不用做。

另外,講者最後也提到幾個名人案例,案例中可看出的共同點是,他們都花了一天中最多的時間在他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上,這也告訴我們,找出人生中你覺得最重要的那件事,就是時間管理的核心。講者也提醒各位學員,「如果自己不能好好運用自己的時間,那麼別人很樂意利用你的時間」。活動結束時,講者送給大家一句話「時間管理是達成幸福的手段,而不是把事情做完的手段」,大家可以此勉勵自己。

本次活動共計174人參與,參與者對「培訓內容」平均滿意度達93%;對「學習效果」平均滿意度達87%;而針對教學助理亦認為此次培訓內容對「教學協助」其滿意度達85%,許多學員在參與此次活動後,都覺得非常的實用,更甚至有學員主動告知講者當天的內容對他很受用,不只是觀念,方法上更是可實際可行,且立即可實行。
活動影片連結: http://ppt.cc/b21eJ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