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結合的設計美學—國際設計大師系列講座

活動起訖時間:2016/11/29~2016/11/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劉于暐報導】

「雖然東吳大學沒有設計科系,但美學為當今社會必備的技能元素。」通識教育中心王世和主任在開場引言中表示看法。通識教育中心與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群育中心協辦之國際設計大師系列講座於11月29日在本校舉行。邀請新加坡設計業總商會榮譽秘書Chee Su Eing和印度國立設計研究院院Pradyumna Vyas前來演說。

新加坡設計業總商會榮譽秘書Chee Su Eing以「傑出的設計是影響生活的關鍵」為核心,進而提出設計的三項重要元素,功能、價值、美觀。並且藉由分享新加坡設計獎中優秀作品,提出相關設計理念。例如:華僑銀行改良服務系統和軟硬體設備,全以顧客角度、需求為設計考量,讓繁瑣的辦理程序變得簡單快速。Chee Su Eing表示「設計師這個角色不會動搖,因為創新跟創意無法被機械取代!」勉勵同學勇敢選擇,不斷充實自己。

印度國立設計研究院院長Pradyumna Vyas則以「為包容全面發展而設計」為演講主軸。認為設計可以帶動社會進步是為社會創新,傳統舊型產業融入新新技術與思維,發展成嶄新模式,並且強調跨領域的結合。有別以往大眾對設計認知,提供同學們新的角度與觀點。另外也提出身為設計人應該保有的六項態度,分別為敏銳的觀察力、開放的合作態度、擁有樂觀的心、富有同理心、誠懇踏實的工作、合乎倫理道德規範的做事。鼓勵同學雖然非設計科系學生,但都能好好努力成為自己所屬產業的設計師。

演講結束後為講師們與同學的問答時間,帶來許多演講以外的經驗分享。有人問如何與設計產業接軌?有人提出對設計師的困惑?有人則詢問講師們對於台灣當今公共建設看法?講師們以經驗談或是其他案例解說,用心的一一回覆每個問題,最後鼓勵同學「學習不只是在教室內,走出去旅行,不論大城市或小鄉村,去看去感受去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吧!」。

【文圖/中三C劉于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