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幸福桂花香 桂花甜品手作課

活動起訖時間:2016/12/8~2016/12/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歐陽葳報導】

十二月的天氣再怎麼冷,熱呼呼的美味可不能少。東吳大學美食藝術社於12月8日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進行「桂花系列手作課程」,邀請哲學系萬佩怡同學擔任講師,帶學員們一同體驗自製桂花點心,包括桂花糖、桂花糕和桂花酒釀湯圓。

桂花糖甜在心頭

要嘗到甜蜜蜜的桂花糖之前,必須進行細心與眼力的大考驗。首先,將乾燥桂花過篩,把其中的碎屑、小石頭和花梗挑去,接著鋪上等比例的冰糖和細砂糖,放置瓷碗再拿到電鍋中蒸煮。萬同學說,手作過程雖然花時間,但中式甜點的每道功夫都不能少,精心處理過的桂花口感較佳,搭配冰糖更是清新宜人。

桂花酒釀湯圓寒冬送暖

在桂花糖融煮的同時,同學們開始製作湯圓。將量好的麵粉沾水,搓成一顆顆小丸子。把湯圓放進煮滾的熱水後,添加酒釀和剛蒸好的桂花糖,最後再打入蛋花,熱騰騰的桂花酒釀湯圓就完成了。微醺的酒釀在富有嚼勁的湯圓與甜而不膩的桂花香調和下,為寒冷的冬季注入一股暖流。

水晶桂花糕封存幸福感動

十二月是桂花的花季,萬同學建議,此時的桂花很適合做水晶桂花糕。將開水煮沸,放入適量桂花糖、枸杞和吉丁粉,待攪拌均勻再入模,冷藏凝固後即可食用。晶瑩的桂花糕浮現粒粒桂花及枸杞子,外表宛如水晶。而手工的桂花糕應趁新鮮品嘗其風味,冷藏最多可放一至二天。

桂花在中式甜品裡佔有重要一席之地,其用途更是不勝枚舉。而社長蔡耀宗同學表示,在手作桂花系列點心的體驗課程中,參與同學們從無到有的學習與進步,獲得極大的成就感。除此之外,製作甜點也豐富他的生活,認識到許多同好者,一起分享美食與學習的喜悅。

【文圖/英文二歐陽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