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擒拿術─職場洞察分析講座

活動起訖時間:2017/5/10~2017/5/1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歐陽葳報導】

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5月10日舉辦職場轉銜培育系列活動之「Headhunter職場洞察分析講座」,邀請資深獵頭顧問江湖人稱S姐謝瑞珊,來分享各類產業網羅人才的標準與國內外企業的最新趨勢,更傳授同學們如何在變動不斷的世代中不被取代,培養創業思維。

獵人頭要做甚麼?

對顧客來說,獵頭顧問彷彿是算命師或萬事通,而實際上獵頭公司主要的工作是以第三方的身分為企業找尋合適人才,例如中高階主管、外商來台經銷人員、同產業競爭者等,除了主動發掘人才之外,獵頭顧問也會為上門的求職者分析與規劃職涯,尋找適合其發展的企業。講者謝瑞珊看盡上萬封履歷,閱人無數,建議同學們找顧問諮詢之前,應先準備答案來問問題,對自己的優劣勢與人格特質有一定程度的探索與了解,才能更有效率的規劃未來。

你有知識焦慮嗎?

中文能力、較低的起薪和進取的工作態度是台灣人的三大優勢,謝瑞珊表示,要在新產業不斷推陳出新的經濟體系中享有一席之地,不僅要清楚自身的特質,更要了解國際局勢與各區域的發展變化,對於知識與資訊要保持渴求的心態。像是有志南進找工作機會與商機的人,可以多去了解東南亞各國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性,還有東協與台灣及亞太地區的關係。

隨著全球四大經濟變化,人口老化、城市與國家競爭、技術創新和經濟活動中心移轉,企業用人的趨勢也跟著改變,許多公司為降低組織鬥爭而採無主管主義,導致高階主管面臨被裁員的危機,也有愈來愈多人選擇自行創業,透過網路媒體提供直播服務,把自身的興趣變成專業,開拓出興新的網紅經濟。

如何讓自己成為搶手獵物/人才?

身處物聯網時代,人力與高階學歷可能被科技取代,職場經驗豐富的謝瑞珊鼓勵同學們重視多元能力,尤其是軟實力的培養,可藉由參與各項活動,把握學習機會,增進社交能力、拓展人脈和累積自身價值。當未來就業或轉職面臨抉擇時,可以先檢視自己的履歷與個人期望,或進行市場調查,仔細評估一間公司的職場環境與內部人員是否值得學習或適合自己。

講座最後,謝瑞珊強調,未來的世界不是只有貧富差距,還有動機的差距。她建議同學們居安思危,設定目標,利用時間多充實自己,唯有具備跨界的整合力、溝通力、應變力與創造力才能讓自己不輕易被取代。

【文圖/英文二歐陽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