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傳統戲曲之美 龍袍-臺灣豫劇戲曲講座

活動起訖時間:2019/3/22~2019/3/2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報導】

你知道傳統戲劇有那些種類和特色嗎?群育暨美育中心3月22日於城中2123室舉辦「龍袍-臺灣豫劇戲曲講座」,邀請臺灣豫劇團林文瑋、蕭揚玲老師,來校介紹傳統戲曲的類別以及現場演唱豫劇片段,帶領大家一同感受戲曲之美。

傳統戲曲常見的種類有歌仔戲、京劇、崑曲以及豫劇,皆是具有地方特色的表演形式。豫為中國河南古稱,豫劇則是河南的地方戲曲,以敲擊兩根硬木短棒「梆子」作為節拍打擊為特色,故又稱作河南梆子戲,梆子戲種類眾多,亦有陝西梆子戲、山西梆子戲、山東梆子戲等分別。豫劇屬於北方戲曲,語言是用河南的方言,其聲腔高昂、豪邁,變化多端。豫劇與歌仔戲一樣,內容多取自於日常生活,相較於其他戲曲,其特色為樸實、直率、生動。

近年來,臺灣豫劇團也積極開拓兒童市場,舉辦多場兒童豫戲演出,像是《錢要搬家啦?!》」,結合理財的觀念,教導小孩如何用錢,也會改編音樂,融入卡通主題曲,引起兒童的共鳴。除演出外,也開辦兒童豫劇營,在短時間內教導孩童們如何唱、演豫劇,在營隊最後一天進行成果發表,演出一部精彩的豫劇。

目前臺灣豫劇團正在進行《龍袍》的巡演,《龍袍》改編自家喻戶曉的《狸貓換太子》,故事中主要講述宋真宗與其妻子李妃、劉妃間的愛恨情仇。兩位老師也與大家分享訓練及演出的心得。飾演宋真宗的林文瑋老師說,揣摩角色心理還要配合唱詞進入角色情緒中,是最具有挑戰性的事;飾演寇珠蕭揚玲老師則提到,相較於其他的演員,她較晚開始進行學習,尤其在武功的訓練上格外艱辛,也讓大家知道學習戲曲需要長時間的訓練,並非短時間內一蹴可幾。

在講座中,二位老師也現場演唱豫劇片段,並指導同學做一些簡單的比劃動作,讓現場的同學也能透過肢體及唱詞,瞭解豫劇的美好之處。

【文圖/經濟系賴宜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