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債危機看德國!陳華玉講座教授分享自身駐外經驗

活動起訖時間:2019/3/13~2019/3/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君妍報導】

本校德文系於108年3月13日,邀請前駐希臘大使、前駐德國大使,現任東吳大學謝東閔人文社會講座教授陳華玉,以「從歐債危機看德國在歐盟的領導地位」為題,根據自身駐外經驗,解釋歐債危機及在歐債危機的背景之下,德國各界的看法與反響,也希望藉此開闊學生的國際視野。

陳教授先簡述歐洲統合的歷史進程,幫大家建立概念,再提到2011年希臘爆發國債危機時,她被調任希臘,親眼目睹了希臘最動搖的時刻,也分析希臘債務的成因,並指出德國身為希臘最大的債權國,選擇在此時挺身而出,或許對於自身的利益的考量,遠大於維持歐盟完整性;並指出德國之所以能藉由把握歐債,穩坐主導歐盟的契機:首先德國是歐洲的最大經濟體,其次德國的貿易順差大,作為世界第三大出口國,其農業及工業發展,都遙遙領先歐洲其他國家,最後是德國的財政穩定,經濟實力雄厚,這三點將德國推向了領導歐盟的龍頭地位。但陳教授也提醒,現今德國右翼政黨勢力崛起,國內保守陣營分裂,對於德國上前收拾歐債,甚至是開放庇護難民等措施,並非所有人都贊成及持樂觀態度。

在提問時間一位政治系同學問道:「繼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德國是否也會步上英國的後塵相繼脫歐?」陳教授根據自身經歷和認知回答,就目前形勢,德國會繼續待在歐元區並處於領導地位,至於德國未來究竟是要選擇「獨善其身」還是「兼善天下」,她則更傾向於德國會積極主動地維繫歐盟體系。透過陳華玉教授精闢且深入的分享,東吳的學子能以彼觀此,藉由他國情勢觀照自己國家,拓展視野,放眼世界。

【文圖/中文二林君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