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眼淚不能遺忘!「慰安婦」爭取正義行動 是國際婦女人權運動典範

活動起訖時間:2019/11/16~2019/11/16

時代的眼淚不能遺忘!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馬英九先生,今(16)日以「慰安婦的時代意義」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馬前總統指出,對日抗戰期間,約有20萬至40萬名婦女被迫成為「慰安婦」,聯合國已經認證慰安婦是二戰的「日軍性奴隸」,但至今日本政府仍拒絕負責、道歉和賠償,令人遺憾。至今仍有世界各地的慰安婦,繼續為自己爭取正義,是國際婦女人權運動的典範,身為受害國之一的國民,應該要繼續支持這些勇敢的阿嬤們,並向他們致敬。

馬前總統開頭先拋出德國請求波蘭原諒的新聞事件,今年適逢第二次大戰八十周年,納粹當年進行血腥屠殺,讓波蘭消失將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德國總統史坦邁爾就這場史上最殘忍的惡行,請求波蘭的原諒,馬前總統表示看到這篇報導,讓他非常感動,八十年過去,德國依舊在尋求原諒,反觀日本對「慰安婦」議題卻輕輕帶過,這麼多年來只有一位首相為此道歉而已。

馬前總統表示,南京大屠殺與「慰安婦」的大量招募有關。當年,日軍強暴虐殺數萬名中國婦女,遭受國際強烈譴責,日本天皇指示處理此事,當時的日本司令官即成立「慰安所」為軍人提供性服務,來自各地的「慰安婦」都是被日本政府用盡哄騙、綁架及脅迫方式,強徵至「慰安所」成為軍事性奴隸。「慰安婦」遍及東南亞,包含韓國、中國大陸、菲律賓、台灣、馬來西亞等國,受害婦女可能多達40萬,台灣估計也有2,000人,有時每天得被100人蹂躪,存活率平均只有2成。

照片記錄下歷史時刻,馬前總統三次南下屏東探望已故的小桃阿嬤,當年正值青春年華的小桃阿嬤被招聘「軍隊看顧婦」的廣告欺騙,佯稱送她去上學,卻被拐騙到了印尼安達曼島上的「慰安所」,淪為性奴!好不容易回到台灣,小桃阿嬤卻得不到家人諒解,叔叔大罵她,怎麼做這種事,讓她心如刀割,哭回「這不是我的錯!」另一位全球最高齡的「慰安婦」吳秀妹同樣飽受心靈煎熬,馬英九接見她時,輕聲在她耳邊說,發生這些事不是她的錯,吳秀妹回:「大家說不是我的錯,我不相信;但總統說不是我的錯,我就相信了!」

馬前總統提及,韓國有「慰安婦」逃跑被抓回來,慘被要求脫光衣服,在釘滿刀的椅子上打滾,最後慘遭滅口;荷蘭的「慰安婦」沃海倫則在美國眾議院的「慰安婦聽證會」上,揭露令人難以想像的暴行,她透露「慰安婦」每週檢查時完全沒有隱私,而且每次檢查完一次,她就被醫生性侵一次。

慰安婦並非只是「過去式」的議題,馬前總統表示,就算到了現在,性奴的問題依然存在,像是2014年幾千名婦女被伊斯蘭國囚禁、緬甸軍迫害羅興亞人等等。馬前總統提醒,面對「慰安婦」,應採取「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的處理態度!馬前總統本學期在東吳大學的第二場演說,仍舊吸引校內師生報名踴躍熱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