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走就走」—知名旅遊作家陳浪的千里之行

活動起訖時間:2019/11/21~2019/11/2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趙翊君報導】

「我青春,我愚蠢」,知名旅遊作家陳浪拋出這麼一句話,讓大學生思考著青春會活出什麼樣貌。本校創意思考社與群育暨美育中心於11月21日假城中2123會議室,舉辦旅遊文學講座—The Backpacker背包客的遠行,邀請到知名旅遊作家陳浪與大學生們暢談旅行的意義。

陳浪表示,許多人進入社會後,只擔心犯錯,殊不知錯誤變少之後,也失去嘗試與學習的機會。「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必遠方」,他談及自己的環島鐵路行,要學生想問問自己,有沒有自己的台灣故事可以分享,若只想得到聞名遐邇的台北101及中正紀念堂等景點,那可能還不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他順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便展開環島的計畫,像國片《練習曲》的主角,來到了依山傍水的漢本車站,海風吹拂、望向車站背後山麓,讓他領悟出我們每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是獨自的旅行,即使有人相伴,終究會各分東西。

「珠峰在遠方,而我在路上」,陳浪信手拈來就是一篇好文章,他在珠穆朗瑪峰山下經歷了生死一瞬間,認為那是一片充滿信仰的土地。拍照一直是普遍記錄旅行的方式,但陳浪認為現代人把拍照看得太重要了,應該先用感官對旅行地產生聯繫,再將旅行故事拍出來,因為在旅行的始終是人而不是相機。

演講的尾聲,陳浪送給學生們一段話「你不能有先見之明,你只能有後見之明。」以往陳浪都將旅行所見所聞化作文字,今天他將此化作溫暖人心的話語,鼓舞聽演講的學生。他勉勵大家,當你不知道該往哪裡去,就回頭看看自己的生活,讓自己「天賦自由」帶領著你,相信這些小事一定會和你的未來產生關聯。

【文圖/國貿三趙翊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