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開服務的門 一起在服務中學習

活動起訖時間:2019/12/16~2019/12/16

【群美中心訊/校園記者蘇恩然報導】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成果發表會於108年12月16日晚間假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本計畫推行迄今已進入第四年,今年共有五大方案,分別是社區展演、生命故事書、回到綠世界、跑出Fun生活與解凍傳愛,服務對象有長輩、兒童、漸凍人等,在各負責人的帶領下,計有40多名學生共同分享這學期的服務成果。

今年參與的服務員除了本校大一到大四的學生,更有來自中國、日本的交換生一同參與服務計畫。來自日本的土井菜子參加的計畫是「回到綠世界」,她表示非常感謝大家願意讓她加入計畫一起服務,雖然有語言溝通上的問題,但在服務的過程中和小朋友近距離的接觸,甚至還能上台教課,傳授環保的知識給小朋友,即使語言不通,仍能透過簡單的英語和肢體表達和小朋友互動。

來自中國的周泉參與了兩項方案,在「社區展演」中,她學到如何籌辦一個大型的活動,從聯絡單位、規劃節目、主持、設計海報傳單等都是由服務員一起完成,雖然計畫內容多而繁雜,但大家合力完成一個活動,感覺非常有成就感。「解凍傳愛」則是透過與漸凍人協會合作,前往病友所在的醫療機構,讓學生們各自發揮才藝,以歌唱表演、製作卡片等形式,向漸凍病友傳情送暖,每一次的服務都有不一樣的感動,有別於其他計畫是藉由與小朋友、長輩互動,從他們身上獲得活力與精神;服務漸凍人則是從自己身上將活力與愛一次一次的帶給他們,雖然獲得的回報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眨眼,但這對服務員意義重大。

本次分享會也特別邀請了群美中心的師長一同參與,看到學生們從中體會到服務對象的處境、獲得不同於課堂的收穫,感到格外喜悅。群美中心廖芝萱主任表示,明年會新開課程與學習方案合作,期待看到東吳有更多學生願意投入服務,一起在服務中學習、成長。

【文圖/社會三蘇恩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