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系舉辦「第3屆傅正講座頒獎典禮暨專題演講」

活動起訖時間:2019/12/12~2019/12/1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馮振豪報導】

本校政治系於12月12日舉辦第3屆傅正講座頒獎典禮暨專題演講,為人權自由奮鬥多年的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鄭欽仁,膺獲本屆傅正講座優秀得獎人。

政治系劉書彬主任提到,已故傅正教授除了是《美麗島雜誌》的創辦成員之一,也曾在本校政治系任教多年。過去傅教授對台灣民權及教育作出很大的貢獻,為紀念已故傅正教授推動台灣民主運動的偉績,政治系舉辦傅正講座,並從國內外對民權運動有貢獻之人士遴選得獎人。

董保城副校長表示,鄭教授雖以歷史研究為專業,但長期以來在台灣民主、自由和人權方面的奉獻至多,學術成就更是極具權威,故本次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擔任引言人的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說到,東海大學是鄭教授得到思想啟蒙的搖籃,而與東海相媲美的東吳大學,同樣也孕育了許多願意為台灣奮鬥的優秀菁英,兩所高等學府都是照亮這座孤島的民主燈塔,東吳師生應該引以為傲。

鄭欽仁教授在頒獎典禮後,為在場師生進行「傳統歷史意識對現代政治之影響」專題演講,分享了威權時代穹廬下的學生生活。即使1960年代,校內學運不斷受到壓抑,但是東海的學風稍微自由,並曾發生過有學生為了購買《自由中國》,漏夜排隊搶購的情形,他就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開始產生對台灣的認同與意識。1970年代鄭教授離開封閉的島嶼,遠赴日本東大留學,期間他深深感受到台灣面臨的國際窘境,在電視前觀看聯合國對中華民國的表決直播,使當時的他對台灣的前景倍感憂慮;因此,無論是透過學術研究或直接參與,鄭教授從未間斷地鼓吹台灣的民主化與本土化,積極參加黨外抗爭,期盼台灣人有朝一日能脫離困局,始終秉持歷史人為社會貢獻的意志走到今天。

鄭教授在總結時指出,當代台灣政治面對三大難題:沒智慧的民主、綜藝政治和網際網路,三者對台灣的前程成果構成威脅,身為年輕知識分子的準社會人—大學生,應時刻保持警惕與覺醒。此外,勿被傳統且沉重的歷史包袱所牽制,要勇敢地站起來為這片土地的未來做出奉獻,以捍衛屬於台灣的民主自由。

【文/校園記者政治碩馮振豪 圖/政治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