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系友憶哲人──劉崇鋐教授紀念研究室揭牌

活動起訖時間:2021/3/13~2021/3/13

【歷史學系訊】

在歷史學系即將邁入50周年之際,為感念創系系主任劉崇鋐教授,設立「劉崇鋐教授紀念研究室」,並於2021年3月13日本校建校121年校慶正式揭牌,適逢劉崇鋐先生逝世30周年,追憶其創系之偉業,使其治學精神永續流傳。

本校於1972年獲基督教亞洲高等教育委員會(Commiss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hristian Higher Education in Asia)之資助,指定發展中國藝術史之研究,決定成立歷史系,時端木愷校長聘請劉崇鋐為系主任,從事籌備工作。本系創系伊始,由於劉主任學術聲望崇隆,因此能延聘許多臺灣大學教授及故宮研究員前來兼課,可謂人才濟濟,盛極一時,當年東吳歷史系被戲稱為「小臺大」。

劉主任生前經常引用蔣廷黻的話:“ Footnotes First, Headlines Second! ”勉勵學生,他認為作為一位史學工作者,應當專注於研究,讓自己的名字出現於他人著作或論文的「註腳」中為榮,而非追求出現於報紙頭條新聞中。歷史學系在出版學術刊物方面,劉崇鋐主任聘請時任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之譚旦冏教授,主編《東吳大學中國藝術史集刊》,是當時臺灣唯一的藝術史刊物,獲得國內外專家的重視與佳評,東吳大學歷史學系便由此奠定基礎,以研究中國藝術史為特色。

同時,本系舉辦「東吳歷史創系系主任劉崇鋐先生紀念特展」,會中展出許多珍貴文物,劉崇鋐先生在臨退之際,應聘到本校,創設歷史系兼主任一年,在臺灣大學退休後,專任東吳歷史系教授及主任至1979年,培養許多優秀人才。他是一位篤實敦厚、個性低調的謙謙君子,其溫厚謙虛、勤奮好學的精神將永遠留存眾人心中,並永續傳承。

【文圖/歷史學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