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25年的賞櫻茶宴 東吳校慶與您一同品茶

活動起訖時間:2021/3/13~2021/3/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張珮鉁報導】

在東吳建校121年校慶熱鬧的氛圍中,有一個表演有別於其他活動的熱鬧喧嘩,散發寧靜且端莊的氣氛,讓人不禁放慢腳步感受這裡的櫻花簌簌、琴聲悠揚、茶香四溢,這便是連續舉辦25年的賞櫻茶宴。日文系吳美嬅老師為宣揚精緻且優雅的茶道文化,於110年3月13日校慶當日,在外雙溪校區的校徽牆後方舉辦賞櫻茶宴,由本校日本茶道社成員展示從沏茶到品茶的種種禮儀,並邀請現場觀眾一同品嚐和菓子、抹茶的美味。

茶道並非只是一項簡單的品茶娛樂,而是一場精緻的藝術體驗,從現場佈景到沏茶動作,每一個細節都相當謹慎,像是今年的字畫「春水滿四澤」,取自陶淵明的季節詩,與春天相呼應外,其中的寓意更是令人深省,象徵著嚴寒的冬天過去後,便是暖春,進一步期許身處疫情時期的大家,能度過這個艱難的困境,迎接光明的未來。

若將字畫比喻為最「重要」的配角,那主角將無疑是茶道中的每一項禮儀,客人進入主人臥室需先觀賞字畫,而後主人向其沏茶前先行禮、溫茶杯,接著品茶時,客人不可將茶品一飲而盡,而是需順時針旋轉將茶器上的圖案45度向外,並將抹茶分為三口飲畢。看似繁瑣的禮節,不僅是對客人的尊重,更是對茶道的重視,吳美嬅老師表示茶道社成員們為展出這項活動,不僅在社課時間排練,暑假甚至也有演練課程,深刻讓觀眾體悟到,為展示出茶道的美好,著實需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

茶道社舉辦的賞櫻茶宴至今已延續25年之久,其代表的不僅是社員的成果結晶,更有著傳承東吳文化的意涵,期許今後茶道社能夠繼續為我們帶來更多不一樣的藝術體驗。

【文/日文一張珮鉁 圖/日文一張珮鉁 法律四蘇冠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