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ROCK!─台灣樂團潮硬地演唱會熱情引爆東吳校園

活動起訖時間:2014/11/3~2014/11/3

【秘書室訊/校園實習記者沈妤宣、鄭訓典、黃羽萍報導】
「台灣樂團潮」校園巡迴系列硬地演唱會及大搖滾家校園講座於10月21日在東吳雙溪校區傳賢堂和國際會議廳圓滿落幕。演唱會由一步One Step、川秋沙Goosander與929樂團輪番演唱;講座則由929樂團與同學們暢談組團經驗。

何謂硬地音樂?「硬地」一詞源自英文的「Indie」,也就是「獨立」是意思。用在音樂上便是指從音樂製作、錄音、業務、宣傳、行政等…通通自己來的小型獨立唱片,概念上和大型唱片公司的正好相反。由於沒有大量資源和媒體廣告的宣傳,多數的硬地音樂都屬於小眾音樂,只有可能一小部分的粉絲在關注,所以也有人將硬地音樂視為一種非主流音樂的概稱。

由文化部補助從2011年開始的「硬地音樂校園巡迴」,在今年併入「臺灣樂團潮」,擴大成為硬地音樂系列活動,邀請30組年度代表樂團至全台10所知名大專院校巡迴。今年,在本校第58屆學生會的努力下,終於成功的爭取到「2014台灣音樂潮」來東吳大學演出的機會,不但有精彩的演唱會,另有全台僅有四場的大搖滾家校園講座。如此難得的機會,吸引許多同學到場參與,支持喜歡的樂團。

本場大搖滾家校園講座邀請929樂團來與同學分享組團經驗,929樂團主唱志寧、吉他手黃玠、貝斯手嘟嘟以及鼓手Robert近距離與同學面對面,對同學們的提問有問必答,同時,鼓勵同學們「組團就像談戀愛,喜歡就去做,不要害怕!」

演唱會由本校愛樂社組成的新人樂團-「Kea 聰明鳥」,和3組受邀的硬地搖滾樂團:「一步」、「川秋沙」和「929樂團」接續來到傳賢堂,為東吳的同學們帶來3小時無間斷的搖滾饗宴。

來自中台灣的「一步樂團」,由主唱兼吉他手的小任、貝斯手NO村、吉他手708和鼓手國榮4個年輕大男孩組成。風格以具有反社會原則為特色的龐克音樂為主,但亦不乏一些較為本土關懷的台語抒情搖滾。年輕、熱情且勇於和觀眾互動的一步樂團,定是一顆正在龐克搖滾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全新的搖滾專輯『刺鳥』發售中。

成立於2009年的三件式樂團「川秋沙」,由吉他手兼主唱的文森,Bass亞柏 和鼓手Hiko 3個害羞的大男生組成,於2012出了首張專輯『人造沙洲』。最大的特色是愛用臺語詩詞作為創作的核心,且善於透過擬人和借物的形式,營造其音樂氛圍。聽說主唱當日發燒仍抱病前來東吳為我們帶來如此精采的演出,十足敬業。至於為什麼叫「川秋沙」?這是一種別名秋沙鴨,分佈於北歐、西伯利亞等高緯度地區的候鳥,只有在遷徙的路途中迷航時才可在台灣見其身影。

壓軸的929樂團,由主唱兼吉他手的吳志寧、貝斯手嘟嘟、吉他兼控笛手黃玠、和鼓手Robert四人組成。早在2005年,當時只有志寧和嘟嘟兩人的929便成功的發行首張『同名專輯』。2008年,後來加入的黃玠和鍵盤手小龜(「絲襪小姐」主唱)四人一同交出第二張專輯『也許像星星』,造成轟動。其音樂最早以民謠融入詩般的人文詞為主體,到後來又漸漸加入了許多快節奏的搖滾元素。歌詞內容則是從自身生活的變化無常,到關懷社會發生的各種事件無所不包。

在他們的賣力演出下,觀眾們各個high到最高點,更在演唱結束後直接開起小型粉絲會,與熱情的同學合照,為本次「台灣樂團潮」校園巡迴東吳站劃下完美句點。

【文/沈妤宣、鄭訓典 圖/黃羽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