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水千山走遍 —環遊世界與心靈成長-眭澔平的旅行『心』世界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19~2014/12/1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竺晶瑩、吳晨瑜報導】
三毛曾以《萬水千山走遍》為題,書寫了她「非常沈默,非常驕傲」的一生。而作為三毛的忘年之交,眭澔平似乎用更徹底的實踐來詮釋了這種獨特的生命姿態。如今,「旅行」二字泛濫成災,我們不再讚頌真正的勇往直前,而是聚焦於社交網路上的無聊炫耀。眭澔平卻以史無前例的豐富遊歷給了這個虛榮的時代致命一擊——我們的「與眾不同」都太乏善可陳,只有從「心」出發的道路才足以綿延萬里。

103年12月2日,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邀請到眭澔平先生前來演講,主題為「環遊世界與心靈成長-眭澔平的旅行『心』世界」。在約兩小時的演講中,眭澔平不僅分享了環遊世界的精彩片段,而且將成長經歷娓娓道來,使大家對自己的生命價值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畢業於台大歷史系,身兼記者、作家、歌手、主持人、廣播人數職的眭澔平是國內各大談話性節目的常客也是知名的旅遊探險家。過去三十年,眭澔平的足跡遍及全世界200餘國,從零下40度的冰天雪地,到攝氏42度的炙熱難耐;從百慕達海域潛水,到菲律賓被釘上十字架,他的創作與記錄因為他深度融入當地而充滿知性與人文的關懷。

你問眭澔平的旅行是怎麼開始的?他說這一切都是癱瘓的媽媽成就的。自幼,他為了當媽媽的雙眼幫她看世界,她總會在病床前或說、或唱、或畫地把所有見聞一一向媽媽分享,這無形中激發了他的力量也訓練了他敏銳的觀察力。今日,眭澔平用他的歌聲唱著《不要告別》為演講拉開序幕,謙虛的他說自己並非名嘴而是「名腿」,會唱這首歌是因為旅行的過程幾乎每天都在告別。他自認從不夢想成為收藏家或旅行家,且說:「我的旅行就是我的修行」,其實人生本身就是段旅程,只是每個人都選擇了不同的方向與方式罷了。如同當年他不顧眾人反對,為了到國外攻讀博士,毅然決然辭去主播一職,如今他回想起來就說:「沒有當時的魄,就沒有後來的力;沒有當時的捨,就沒有後來的得。」

在那些行萬里路的日子裡,眭澔平說:「旅行的可貴不是他走了多遠行腳的路程或是護照上的章數,而是在這過程中有多少收穫與感動。」他認為旅行是生命的縮影、生活的延伸。而當我們對錄影中環遊世界的畫面歎為觀止之時,眭澔平也不無感慨地說起了他在非洲遇險並成功脫困的經歷。在那千鈞一髮之際,他更深深體會到了「情緒管理、資料整理、危機處理」這些能力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並把這個經驗傳遞給身邊更多的人。

演講的最後,眭澔平將頗富禪意的八個字贈予我們——「欲得所愛,先愛所得」。的確,「當下」是每個人僅有的籌碼,如果連「當下」都無法把握,我們又何談未來?

【文/法律一吳晨瑜、中文二竺晶瑩 圖/中文二竺晶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