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充實大學生活!」─ 校長致同學的一封信

活動起訖時間:2015/8/10~2015/8/10

親愛的同學
你好
炎炎暑假期間,謹捎信函問候夏安,同時提醒同學能善用假期最後時光,以為開學作準備。為了讓同學更了解學校重要措施,特彙集如下相關資訊提供知曉,鼓勵同學充分利用學校資源,充實大學生活,規劃生涯。

一、學碩五年一貫無縫接軌學習
為鼓勵優秀學生繼續修讀碩士班,並達連貫學習與縮短修業年限,「學士班學生修讀學、碩士一貫學程實施要點」,鼓勵高年級學生申請修讀碩士班課程,五年內無縫接軌,順利取得學、碩士學位。

二、雙主修、輔系及學分學程跨領域多元學習
多元學習機會,強化學生實務知能與競爭實力,本校提供課程抵免方式,彈性選課條件,積極鼓勵修讀雙主修、輔系及學分學程等跨領域學習。

三、通過各項能力檢定畢業標準
除基本英文能力畢業標準,102學年度再增加資訊能力及美育活動畢業標準,旨在提升英文及資訊能力,並鼓勵參與各類藝文活動,提升生涯優質競爭力。

四、交換學生、雙聯學制,拓展國際視野
為推動本校國際化以及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本校現與全球230所知名大學簽署交流協議,每學年提供350個交換研習名額,同學在學期間參與一至兩學期的交換計畫;本校並與美國普渡大學、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日本愛知大學等校建立雙聯學制,提供學生學習的選項。

五、探索、行動、聚焦、接軌四階段生涯規劃輔導
1.針對大一學生,以「探索個人興趣價值」為主軸,提供第一哩(first miles)新生定向輔導生涯發展觀念與課程。
2.針對大二學生,以「展開職能培育行動」為主軸,提供就業能力培養方案,並辦理企業參訪、企業業師、夢想行動家等活動。
3.針對大三學生,以「聚焦個人發展方向」為主軸,提供UCAN就業職能診斷團測、企業實習方案、專業證照培訓專班及獎勵補助、生涯個別諮商等。
4.針對大四及應屆畢業生,以「接軌目標工作職場」為主軸,提供最後一哩(last miles)方案,包括就業培訓專班及學院就業輔導日及企業徵才博覽會、企業徵才季等。

六、安心就學,樂在學習
關心同學的健康與發展,本校設立各項經濟協助措施,使同學安心就學無虞;提供學生諮商輔導與健康諮詢,照顧學生心理及生理健康;推動群育教育活動,培養學生團隊互助精神,提供多元領域的社團,以豐富大學生活。在校期間若遇到任何緊急事項,可與本校軍訓室或校安中心洽詢協助。

七、善用豐富學習資源,人生不留白,知識百分百
有自發性研究構想之學生,可參與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獲核定學生每月可獲得研究助學金6仟元,8個月共計4.8萬研究補助。
圖書館讓每位學生擁有圖書冊數居同儕私立大學之冠。明亮舒適的學習空間,量身打造的書展活動、資源利用課程及專屬學科服務,是同學永續的學習夥伴。
課程分流計畫,專注產業及學術導向人才培育需求,引導適性學習,輔導學生選擇符合個人生涯發展之課程模組,強化加值就業職能,或學術研究能力的目標。

本校辦學百年,向來嚴謹,始終秉持「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校訓,傳承東吳人之精神。在樸實校風基礎上,以「創新」及「堅持」規劃校務發展及教育方針。同學只要善加利用學校資源,勤奮向學,前途必將無可限量!

祝福 平安喜樂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
2015/08/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