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紀錄片「銅版記功」校園首映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5/10/21~2015/10/2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譚嘉善報導】
今年適逢國立故宮博物院九十周年院慶暨郎世寧來華三百年,故宮特以郎世寧等人繪稿的《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銅版畫為主題,拍攝台灣首支4K高解析度紀錄片。由歷史學系主辦的「銅版記功」紀錄片校園首映會於今(104)年10月21日下午1時30分到3時30分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行,此次活動特別邀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周維強,來為大家分享「銅版記功」記錄片背後的故事。

乾隆二十四年(1975)西北戰爭後,乾隆皇帝為了彰顯自己的功業,先後創製了許多記功方式。郎世寧等官員奉旨為清廷繪製《平定準回兩部戰役》銅版畫畫稿。當時清宮的銅版印刷術不如西方,最後委託法國製作這十六幅銅版畫。得勝圖銅版畫製作歷時十二年,分十梯次陸續運返中國。經由寫實透視的刻畫技術,揉合中西藝術,從而彰顯清廷的偉大事蹟。戰圖完成後,乾隆皇帝大量賜予皇族臣僚,分送各地行宮衙署陳設,讓帝國武功廣泛流傳。其後清廷的多次戰役,清廷皆製作銅版用來記功,使得勝圖成為大清帝國銅版記功的先例。

雖然《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銅版畫中的透視和陰影表現用的是西方的藝術手法,但戰爭場景和佈局安排卻依循清宮戰爭圖傳統,中西藝術概念的融合展露無遺。現存乾隆以平定準噶爾回部作戰社主題的戰圖有多種版本,包括了巨幅貼落、銘版畫畫稿、銅版、試印本銅版畫、正式銅版畫等。而其中得勝圖版畫因刷印數量較多,散見全世界各大博物館、圖書館和私人收藏家等。

「銅版記功」紀錄片是以4K高解析度畫質拍攝,並邀請資深主播沈春華擔任主述。4K解析度相當於今日流行FullHD解析度的4倍,能精細呈現出影像的細節和動態,表現更真實的質感,帶給觀眾全新的閱聽享受。
【文圖/中文三譚嘉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