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個好故事?

活動起訖時間:2016/1/18~2016/1/18

【秘書室訊/校園實習記者黃樂賢報導】
本校歷史學系邀請「故事編輯團隊」作者及編輯群,與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於1月18日在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舉辦寫作工作坊,在一天之內帶來精彩的授課以及寫作技巧分組實作活動,讓學員從歷史書寫、非虛構寫作結構的角度,顛覆人們對歷史書寫形式的舊有印象,激勵更多人對本土歷史的熱情,以及提升寫作故事的洞察力與詮釋力。

故事編輯團隊,早在一年多前創立了「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一網路媒體,召集有熱情的歷史書寫者、與非虛構寫作者在此分享創作,除此之外也設立深度書評專欄剖析出版新書。故事創辦人兼編輯主編涂豐恩表示,「當初希望成立一個網站以歷史的角度,透過不同書寫的方式,把知識或是感興趣的事物傳遞給更多人」,他也期待此作法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讓喜愛歷史的讀者轉為作者,創作出更多精彩的故事。他也表示並非所有歷史書寫的主題或是形式都必須如此正經八百,可以是幽默詼諧的口吻以及流行語的使用貼近當今的讀者;題材上可從生活中的小事物作為出發點,探討事物背後的歷史脈絡,他舉例曾有以「握壽司」為題,寫出握壽司在西方飲食文化衝擊下的演變史,由此看出歷史不僅存於教科書與學術期刊,其實生活中的歷史俯仰皆是,甚至可以換個說故事的方式,讓讀者身歷其境。

在第二小時的課程,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以「歷史寫作,不是歷史,而是技藝。」為題仔細剖析非虛構寫作的常見結構與形式。從歷史寫作的主要三大基石:敘述、描寫、評論,三者之間在文中所佔比例及安排順序,探討古今中外歷史創作的寫作性質,接著講述故事主副線安排、選角、視角、時態上所需要注意的問題。富察強調寫作本身注重的是工具與方法如庖丁解牛,唯有學習解讀與運用結構才能在寫作上游刃有餘。

故事團隊在未來將舉辦多場班級規模的工作坊活動,透過演講及實作引起大眾對於歷史的好奇心與興趣,並且希望在台灣的土地上找尋、培養更多有熱情的歷史書寫者,找回我們「詮釋世界的能力與文化的發言權」。

【文/英文三黃樂賢 圖/英文三林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