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珍誼(藝臻)學姐(音樂系校友)帶領西屯國小參加全國鄉土歌謠比賽 榮獲優等

活動起訖時間:2014/11/19~2014/11/19

【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訊】


大台中地區推廣母語教學,舉辦各類相關的比賽,其中「閩客童謠比賽」最引人注意,因為除了母語本身的語韻之外,它還會融入音樂、舞蹈、戲劇、舞台表演......等多項藝術性的元素;所以台中市舉辦多年下來,今年參賽隊伍竟高達111隊。


西屯國小鄰近逢甲商圈、社區內更有一些眷村與改建之後的國宅,所以不算典型的「說母語」地區;但在校內師生的努力之下,這幾年在本土歌謠相關的比賽中,皆有令人刮目相看的優異成績表現。像在去年的閩客童謠的比賽中,西屯國小就已得到低年級組台語、客語的雙料冠軍,今年還更拿到參加全國鄉土歌謠比賽全國賽的優等。而在這些比賽中,只要演唱到台語的歌曲,全部都是這個學校藝術與人文的專任老師-王珍誼學姐所創作;「金針花」就是她今年母親節為自己的母親所譜寫的歌曲!


王珍誼(藝臻)學姐,東吳大學鋼琴演奏碩士,有著深具戲劇性的成長歷程。因為父親是1949年隨國民黨政府來台的海軍士兵,珍誼老師從小出生、成長在高雄左營眷村,所以接受了最完整--獨尊國語、大中國的教育;而母親雖然是台灣人,但因為從小到大,都居住在眷村、又是就讀海軍子弟小學,因此小時候幾乎完全沒有機會學習與接觸台語,所以本來連一句台語都不會說;在小學與國高中階段,更常常以「字正腔圓」的國語而獲得各項朗讀、演講比賽的佳績。後來是受了夫婿的影響與感召,喚起了珍誼老師對台灣歷史、本土藝術、文化、語言……的興趣與土地之愛;後更受施福珍老師的啟迪(與施老師是研究所同班同學),十年前開始嘗試創作台語童謠,2004年7月出版的「芋仔蕃薯囝仔e歌」音樂專輯(珍誼老師負責編輯、作曲、編曲、電腦音樂製作、鋼琴演奏及示範演唱) ,由於珍誼老師具豐厚的古典音樂背景,讓台語音樂的創作有了不同的面貌,因而獲得第十六屆金曲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入圍。


珍誼學姐曾獲民視新聞台、台視熱線追蹤--「深耕百年 創新台灣」專輯節目人物專訪、以及教育廣播電台多次專訪、文建會文化視窗人物專訪…,所以多年來珍誼老師不斷受各界邀約,以「台灣母語童謠的真實與感動」為題做演講(已達百場以上),讓各界與各年齡階層的人士--現場感受台語童謠的深層美麗與感動!尤其一般人對台語的刻板印象—傳統與古老……是珍誼老師認為要亟於盡力改變的首要任務,所以她將甜甜圈、呼拉圈、爆玉米花(pop corn,不是「爆米香」哦!)……這些外來且具現代真實生活感的種種—都已寫成台語童謠!所以西屯國小的孩子是很幸福的!


珍誼學姐用心觀察與體會台灣在地的風土民情,並融入自身的音樂專業—最重要的是深深愛土地的那份情意—因而賦予了台灣童謠與歌謠…更深一層的情感與新的生命力!這是來自土地的聲音,充滿了趣味,充滿了真實,更充滿了感動。


本文引用擷取:《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甜美又幸福的真實感動》

網址:http://www.nownews.com/n/2014/11/06/149312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