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棒工作的台灣女孩 謝昕璇的C式人生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19~2014/12/1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劉韋廷、沈妤宣報導】
熱愛旅行!熱愛創作!在2013年打敗了十二萬人,成功擠進「世界最棒工作(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前三強的CC謝昕璇,於103年11月26日來到本校哲生樓,以充滿感染力、陽光般的笑容與同學分享她的打工旅遊經歷。謝昕璇鼓勵大家,應該透過實踐,完成自己的夢想,成為別人渴望成為的人。

世界最棒的徵選體驗
一開場,謝昕璇以短短30秒鐘的短片介紹自己,從中可以得知她是位充滿冒險精神的微笑女孩,不論是衝浪、攀岩,甚至是高空彈跳,她都樣樣參與並且熱於享受。她說,這部短片正是當初報名世界最棒工作徵選的作品之一,因為這部與其他參賽者不同的短片,讓評審對她產生了興趣。

「世界最棒的工作」是澳洲政府為推廣觀光的行銷活動,吸引60幾萬人報名徵選,錄取18人進行第二階段的面試,而謝昕璇就是那18人之一,她必須打敗兩位外國男生,才能夠爭取到擔任南澳野生動物保育員的機會。在比賽的時間,她
和海豚及海獅一起游泳,照顧無尾熊與袋鼠,她形容,在接觸到大自然的那瞬間,完全可以明白為何這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雖然最後未能勝出,但她說,這樣的經驗是非常難得的,也鼓勵同學,當機會來臨時,就該毫不猶豫的抓住。

大學時,謝昕璇選擇了自己喜愛的工業設計,當時她就給了自己一個目標,一定要出國看看這世界。當初因為看了"沒問題先生"(YES MAN)這部電影,片中的男主角因為一場演講的緣故,開始不論任何事情皆答應,她受到這部電影的薰陶,也開始嘗試這樣的生活,意外的讓她一股氣得把存了20年的壓歲錢全數領出,買下一張飛往美國的機票,在2010年在美國加州開啟了她第一次的打工旅遊。

在人生地不熟的加州,謝昕璇最大的阻礙就是語言,連最基本的單字都不熟悉,更曾在幫客人點餐時鬧出笑話,但也因為這樣,她也一步步地在成長、進步。在2011年二次前往美國打工旅遊時,遇上經濟衰退,打工難尋,她卻在因緣機會下讓一位老闆看上她的設計才能,從原本連擔任服務生機會都渺茫到後來一手包辦餐廳LOGO與菜單設計。她說,這就是她的C式人生,透過自己身上的特質,去影響身邊的人。

謝昕璇說,「去想,做不到;去做,意想不到」。回國後的她,從電腦公司的設計實習生到現在在人壽公司擔任業務主管,看似毫不相干的工作性質,卻環環相扣,她既是業務主管也是背包客,也是插畫家,也是設計師,更是一位影像創作者。

在演講的最後,謝昕璇開放同學提問,有問必答。有同學提問如果發現熱情被撲滅,該如何面對,謝昕璇說她會停下來,拿起紙筆把現在想做的事寫下來,或是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像是繪畫之類的,然後從中找回熱情繼續向前邁進。至於被問到處理面對與父母看法不同的情況,謝昕璇說,通常她都會先將一切妥善規劃完成後,在與父母討論,她指出父母主要都是出於擔心,只要透過好好的溝通,相信父母也都能夠體諒,讓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最後謝昕璇更勉勵在場所有的同學們:「DO NOT put a TAG on yourself。不要在想成為誰,做一個別人都想成為的人」。

這場由東吳大學學生會學術部所舉辦的講座,吸引了不少同學們一同共襄盛舉,一同分享體會謝昕璇的熱情與活力。而近期學生會也積極洽談與邀請各界知名人士到學校與同學們面對面的座談,也希望能為東吳的同學們帶來學術課業外不同的新體驗。

●謝昕璇個人小檔案:
她生長於南台灣的家庭,承襲了浪漫的藝術家父親與堅持不懈的母親雙重衝突的教育,造就成長過程中所需要的瘋狂養分;她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並曾拿下新一代設計展的銅獎,奠定了天馬行空的夢想能力。

為了實現童年夢想,她在大學期間買了機票,憑著衝動與勇氣就飛去美國,兩次為期八個月的旅程,展現對自由的熱愛;在美國打工度假為了應徵餐廳服務生,
她以專業能力為餐廳設計招牌、名片與菜單,順利打敗一百多位面試者;她曾號召公司同仁參與2011年由澳洲昆士蘭所辦的「世界上最棒的公司」(The Million Dollar Memo),擠進最後的總決賽;2013年,她更創下網路奇蹟,以高人氣的點閱率與親和力脫穎而出,成為澳洲旅遊局「世界最棒工作」中「野生動物看護員」決選最後三強!

有夢想不去追,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能飛多遠!她是謝昕璇,世界最棒工作的女孩!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chhhtaiwan

【文/財精一劉韋廷、政治三沈妤宣 圖/沈妤宣、學生會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