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戲曲遇到搖滾樂 表驗藝術的蛻變重生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22~2014/12/22

萬丈高樓平地起,十年的寒窗苦練
此次講座請到的是當奇傳奇劇場的新生代演員——朱泊澄與方姿懿為同學帶來精采的演說。傳統戲曲的演出包含唱、作、念、打等肢體功夫,這些都是得從小練起的基本功,京劇演員們每天都要進行壓腿、撕腿、劈腿、拿頂等十分枯燥又艱辛的肢體訓練。朱泊澄從9歲開始進入京劇的世界後,每天早上五點半就得起床洗漱,到廣場訓練,老師們更嚴格實施「連坐罰」,只要有同學遲到,全班就必須一同受罰。
「一劈腿,老師放磚頭在你的兩條大腿下,一壓就是一個小時!」朱泊澄如此笑談過去的苦練經歷。京劇界沒有所謂爆紅的神話,每個人成名前都是苦過來的,每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都得花上數個月,甚至數十年來回不斷重複的練習,「戲劇就是模仿老師,在模仿還沒到位之前,是不會有人認可你的,更別談創新與自己的風格」正因如此,戲劇本身便是一門硬底子的功夫,無法取巧,更沒有所謂的天分,有的只有對戲劇的堅持和邁向更好的毅力。因此當許多京劇界中的老前輩,談到過去的辛苦時都是雲淡風輕,但是歲月淬鍊出的韻致細膩,卻實實在在的體現在他們的演出中,這就是戲劇之所以撼動人心的地方。
為了讓同學親身感受京劇的魅力,兩位演員還現場演出《拾玉鐲》及《林沖夜奔》的經典戲碼。武生的犀利眼神,清捷迅急;花旦的一頻一笑,處處入戲,一個飛踢、一個轉身,考驗著演員的基本功力。朱泊澄認為:京劇最難以呈現的其實是「心境」。如同朱泊澄當年十三歲時就得上台飾演林沖,一個十三歲的小孩要怎麼體會一個中年男子,從八十萬禁軍總教頭一夜之間成為官兵追捕的逃犯?一個小孩又怎能體會林沖被陷害的那種悲憤?在夜晚漆黑中奔走的恐懼?但這也是藝術表演的可貴,在既定的角色定位中,最大限度地融合演員自身獨到的見解與詮釋。在這兩段的小表演中,可以看到兩位新生代演員,用他們自己的理解展現林玉姣靈巧的少女形象及林沖有志難酬的悲懷。朱泊澄與方姿懿在京劇的領域裡努力耕耘,用他們的肢體勾勒出戲劇特有的風貌和自己生命的力度,也為中國傳統藝術注入一股年輕的活力氣息!

東方藝術與西方經典的結合
70年代是兩岸三地電視工業的黃金時代,導致傳統戲劇的優勢不在,京劇巨擘吳興國老師試著帶領逐漸成為夕陽產業的中國傳統戲劇,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因此,吳興國老師在1986年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當代傳奇劇場。首次演出,他就選擇改編莎士比亞的作品《馬克白》,結合傳統京戲的唱、作、念、打,成功地融合東西兩方差異的文化,成為一部嶄新的作品。爾後,他所改編的議題越來越廣,像是從希臘悲劇作品《米蒂亞》改編而成的《樓蘭女》、現代戲劇作品《等待果陀》,皆獲得觀眾極大的迴響。此外,吳興國老師更以他大學時期參加雲門舞集的經驗,將雲門特有的舞蹈風格融入傳統戲劇之中。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當代傳奇劇場也將京劇跨界結合數位科技,打造前所未有的聲光效果,帶給觀眾全新的視覺衝擊。服裝方面亦是受到高度重視,邀請到曾擔任電影《赤壁》藝術指導的葉錦添大師,在中西交錯中建構兼顧傳統與時尚的東方美學,呈現中國精細的刺繡工藝,也為傳統京劇服裝注入新的生命。
2007年至2014年,當代傳奇劇場三度改編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水滸傳》,京劇、搖滾、街舞等元素混血合擊,並由吳興國老師、知名音樂人周華健、文壇頑童張大春三位大師攜手合作,以各自的專長戲劇、音樂、文學打造全新的水滸傳。
《水滸傳I》僅只有八位演員,要演出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漢,不僅每位英雄個性不同甚至行為舉止也不一樣,這無疑是對演員最深刻的挑戰,而與其相配的音樂更是不容易,然而其中一手搖滾樂中的歌詞寫道:「身在梁山,心在何處。曾經跌倒,還記得不?天涯歸來,生死幾度。得失泡沫,功名塵土。」歌詞毫不猶豫的將這些英雄對於人生的無奈與剛強,以富含詩意又簡潔明亮的手法表達出來。
《水滸傳III—盪寇誌》中更是有一首「洗澡歌」,曲風輕快明朗,層次分明,雖有搖滾的快節奏,卻很輕鬆的把一百零八將的硬漢形象與日常生活結合,打破傳統沉悶而嚴肅的樂曲,看似突兀卻融合得恰到好處,令每位聽到這首歌曲的觀眾都不禁莞爾一笑。

望向表演藝術的更遠方
當代傳奇劇場不僅展現中國傳統深厚的文化底藴,更將台灣的軟實力發揚海外,在國際的各個藝術節中,始終能看見當代傳奇劇場的演員們,賣力且精湛的演出,他們對藝術工作的熱愛與堅持令人敬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