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掃磨心智 彎腰學謙卑 師生清掃學習活動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29~2014/12/29

【秘書室、德育中心訊/校園記者竺晶瑩、蘇柏銓報導】
  103年12月27日,本校為宣揚「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校訓精神,以清掃廁所的方式來實踐從小事做起的理念,進而完善自己的人格和品德。在台灣美化協會的指導與本校學生事務處德育中心的承辦下,崇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東吳大學合作主辦了「煥然一新,從心出發」校園清掃學習活動。

在開幕式上,台灣美化協會秘書長李嘉中闡述了該協會的源流與理念。論起「清掃廁所」,不得不提及日本皇帽公司創辦人鍵山秀三郎,他認為清掃廁所是一種最佳的自我修行,可由參與一般人所厭惡的掃廁所來磨練心志,落實凡事徹底的精神。而台灣美化協會成立於2003年8月,將鍵山秀三郎先生所提倡的「凡事徹底、謙卑經營」的清掃哲學,正式帶入台灣。希望藉由實際的清掃行動,淨化個人心靈,進而帶動良好的社會風氣。李嘉中表示,當每個人都盡一份力,小小的改變就會擴散,這個世界也將不再孤單。所謂「一拾起,一得淨」,便是希望將微小的力量昇華到心靈的釋放。

上午9時30分清掃廁所學習活動正式開始,崇友實業與全聯實業及本校師生計126位參加者整裝待發,滿心期待參與本次活動。校長表示,這教會我們以謙卑的姿態來處世,只有親身彎下腰來,才能體會生活的真諦,他也希望日後在東吳校園裡推廣這個活動,讓同學們從生活中學習謙卑的精神。

現年85歲的崇友實業董事長也是本校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唐松章先生提到,這是一場心靈的洗滌,人每天洗澡,洗滌了外在,卻忽略了內在,透過清掃可以讓我們在紛繁的世界中沈澱片刻,重新回歸純淨。

清掃過程中,平時日理萬機的唐董事長、潘校長及一級主管們全都化身為東吳大學的清潔人員,接受美化協會專業的指導,彎腰徒手用海綿、菜瓜布等各式工具洗刷廁所,並把最細小角落的頑垢給清理掉。美化協會李秘書長提到:「當每一個人都盡一份力,那麼小小的改變就會擴散」,如果每個人都能夠親身體驗大眾一般所厭惡的清掃馬桶,或許在過程中就能培養同理心,所謂「一拾起,一得淨」,便是希望將這微小的力量昇華到心靈的釋放。

理學院院長宋紅宏則認為本活動可以培養學生具邏輯性的思考方式,學習如何依據標準作業流程迅速確實的執行任務,提高工作效率;德育中心李逢堅主任表示,清掃廁所是愛護校園的一種方式,日後可以辦理更多樣性活動,讓更多同學參與來發掘校園之美,汲取生命中的感動;日文系二年級陳同學表示,高中時也有類似的打掃經驗,而且服務大眾是一件快樂的事,所以這次主動報名參加。2小時後,廁所裡的每一件物品都光潔如新,而參與活動的成員也各自發表清掃後的反思感想,最後成員們也一同對廁所鞠躬,表示感謝。

古人有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可見涓滴意念,都能匯流成河。今天的清掃廁所活動,鼓勵學生發現隱藏在身邊的感動,不僅學會了尊重別人的勞動成果,更懂得珍惜微小卻來之不易的幸福。希望這種感動,可以在日後的校園與社會裡更加發光發熱!

【文/中文二竺晶瑩、蘇柏銓 圖/德育中心、中文二竺晶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