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二場次 《亞投行是隨興之作?還是國際經貿戰略的延伸?基礎建設工程也有亞洲盃》產官學為台灣找出路

活動起訖時間:2015/8/5~2015/8/5

【企業管理學系】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於2015年8月5日(週三)舉辦「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二場次主題是《亞投行是隨興之作?還是國際經貿戰略的延伸?基礎建設工程也有亞洲盃》,由東吳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企管系沈筱玲教授擔任引言人,邀請財政部長張盛和、中鼎工程(股)公司董事長余俊彥,旺旺中時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共同探討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的創始背景、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與全球策略布局,以及對台灣企業的影響。

引言人沈筱玲老師說明,亞投行是中國實現「一帶一路」的大戰略利器,所謂「一帶」是中國打通太平洋到波羅的海運輸大通道,形成連接東亞、西亞、南亞的交通運輸網路。「一路」是串連中國和東南亞國家臨海港口城市,以亞歐非經濟貿易一體化為長期發展目標。
「一帶一路」構想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亞投行」則於2015年3月31日創始。預計未來十年將要投入8兆美元於交通、能源、電力、通訊、產業園區與自由貿易區等基礎建設。「一帶一路」涵蓋26個國家,人口有44億(佔全球63%),GDP總量21兆美元(佔全球30%),發展潛力勝於歐元區。

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明,目前全球已有57個國家加入亞投行,法定股本高達100億美元,較當時亞洲開發銀行法定股本僅10億美元,具有更大的基礎建設投資能量。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主要有以下目的,一是提高國際能見度,台灣市場過小,加入亞投行可以探尋投資商機,在「一帶一路」的跨國投資上,有更大的市場機會。二是提高資金投資效益,台灣目前存款資金高達33兆元,但放款僅有23兆元,有近10兆的閒置資金可以做更好的投資運用。第三,是台灣基礎建設人才的輸出。張盛和指出,台灣重大建設如鐵路、高鐵、捷運等都已完成,未來恐難再有大型基礎建設,這些工具機械、技術人才面臨閒置問題,亞投行可以給基礎建設人才發展舞台。面對台灣連三個月出口衰退,張盛和說明這和油價下跌與對中國大陸出口衰退有關,尤其台灣對大陸的出口高達40%,過於依賴的結果就是會受大陸經濟發展緊縮的影響。因此「走到西亞、中亞,降低對大陸的出口依賴,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是台灣廠商的轉型之道。」

旺旺中時集團胡志強副董事長強調,目前全球經濟已經由「海洋經濟」轉向「大陸經濟」,可以參與「一帶一路」投資的不僅是大企業,還包括中小企業或是個人,都可以參與。胡志強說明,現在是一個重視創新與創業的時代,像廈門就特別成立「創客部落」,只要年輕人可以集資到200萬人民幣,廈門政府就直接獎勵60萬人民幣,積極鼓勵創業,更鼓勵走向新興市場參與發展。

中鼎工程董事長余俊彥相當重視「一帶一路」的商機。余俊彥指出,在中國主導亞投行的投資基礎上,預計未來將由中國112家中央型企業(簡稱「央企」)參與投資,而台灣的機會在於純熟的基礎建設統包管理經驗,可以參與大陸央企的投資案。

以中鼎為例,中鼎一年約有600億工程承攬案,在全世界工程領域排名約100名,業務範疇一半在國內,一半在國外,包括卡達、伊朗、印度、印尼等東南亞國家。主要承攬煉油石化、鋼鐵、天然氣與空氣污染防治等產業。中鼎不但有純熟的經驗與優良的紀錄,還有熟悉中英文語言的專業人才。較之於大陸央企,中鼎在專案整合管理能力與公安品質控管顯有優勢。在亞投行還沒有正式開始運作前,中鼎就已經與大陸央企簽訂兩項合作協議書。

企管系陳冲講座教授則特別提出,面對「一帶一路」與「亞投行」的投資前景,台灣政府單位也應該做好整合工作,包括租稅協定、銀行的融資協助等。尤其,陳沖講座教授建議,中國輸出入銀行也應該重新定位,主要功能不應該再只是進出口的融資,還應該包括投資;而且應該提高資本規模,才能擔任國內廠商對外投資的後盾。事實上,目前其他國家的輸出入銀行都已改變自己的功能定位與名稱。

對此,張盛和部長說明,在行政院強化經濟體質方案中,特別重新定位中國輸出入銀行在整廠輸出與系統輸出的角色,包括融資、保證與保險等。為了提高中國輸出入銀行的融資能量,未來三年將增資200億元。此外,八家公股行庫也將扮演廠商投資後盾,可以擔任聯貸主辦行角色。此外,對非中小企業的融資也將增加5000億元。另外,張盛和部長也相當重視跨國租稅協定的簽訂,以降低廠商租稅成本,避免被重複課稅。目前財政部正在簽訂的租稅協定有28個,已經完成者有10多個。

總結來說,張盛和部長強調,台灣一定要參與亞投行,以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尋找動力;而陳沖講座教授則強調台灣企業的轉型與加值,在參與亞投行的投融資過程中,從公共工程到金融保險與服務業,都要思考自己的加值之道。

本校企管系主任胡凱傑則表示,《東吳企管財經講堂》已在6月10日舉辦《實體銀行式微?純粹網路銀行的明天》,今天舉辦第二場次《亞投行是隨興之作?還是國際經貿的戰略延伸?基礎建設也亞洲盃》,獲得產官學界高度肯定,大家對台灣工程領域、金融產業、中小企業發展、與台灣對外投資轉型,有更多激盪討論與具體建議。

未來還有四場精采講座,包括《世界盃好高騖遠?金融界競逐亞洲盃的前景》、《行動服務瓦解特許行業?當管制遇到創新》、《獨立董事可以呼之揮之?證交法有關公司治理的檢討》、《傳統媒體沒有明天?NCC規範下媒體的創新商業模式》。歡迎產官學能在未來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與時俱進針對重要財經議題進行思辨,以做為政策制定參考與產業發展後盾。

【文/企業管理學系 圖/企業管理學系、秘書室】

Back to Top